Q:多節脊椎微創手術之運用

A:

有些人年輕時為生活辛苦過勞,導致嚴重腰椎退化,以至於老年時,由於神經壓迫產生下肢痠麻痛而深為所苦,嚴重者無法行走。當嚴重到藥石罔效,復健也徒勞時,又因為年齡因素不敢接受脊椎手術,正是痛在父母身,煎熬子女心,不知如何是好。

由於醫療科技的進步,以往認為是大手術的脊椎手術,現在藉由進步的微創技術,和人體皮膚的彈性,已可透過一個和一元錢幣差不多大小的傷口,就同時完成兩節腰椎手術;原來的傳統大手術,變成老人也可以承受的小手術。

病患黃女士,84歲,年輕時為家庭操勞,導致腰椎多節退化,壓迫神經,前幾年還可以忍耐,但今年初,疼痛加劇,痛到無法走路,嘗遍各種療法,均無法緩解。到亞東醫院求診,經腰椎磁振掃描發現3節腰椎骨刺並兩側神經壓迫。其中兩節較為嚴重。由於解決疼痛及恢復行走能力為首要任務,在與病人及家屬充分說明後,採用微創腰椎手術,經由2cm的單側傷口,利用微創器械與技術進行兩節兩側神經減壓,清除壓迫神經的骨刺。術後麻醉醒來,下肢疼痛已消除大半,隔日可自行下床走路無礙,於術後第二天出院。門診追蹤,恢復良好,並給予衛教,需注意三件事:一、不可熬夜,睡眠不足為脊椎退化的主因之一;二、不可再做粗重工作。常有老年人,一不痛,就閒不住,看不慣,拿起鋤頭下田去。三、要運動,節奏須放慢,才不致傷到筋骨,但也不可不動,以免週遭組織硬化。

微創手術已是目前的潮流,由於傷口小,破壞少,恢復快。以前所認為的大手術,已不再是高危險,可以提供老年人多節腰椎骨刺治療的一項新選擇。


資料來源:亞東紀念醫院

2009-12-04 10:30:2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