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男性平均標準身高

A:

男性由12歲開始進入青春期,一般在前2至4年內生長速率加快,可達7至13公分,此後即生長緩慢,在19至20歲左右即因骨骼二端的生長板癒合而不再長高。

在發育期間,要有充足睡眠及充分營養,輔以適當運動則對生長最有幫助。人在熟睡後的數小時後「生長激素」會大量釋出,故充足的睡眠(至少每天8小時)對身高有極大助益。一般如沒有偏食,每天攝取的營養應該足夠而不需額外補充營養食品。但多喝牛奶(內含豐富鈣質及蛋白質)對發育中的骨骼是極有利的。

20歲以前仍有長高可能,但速度並不明顯。國人男性平均標準身高其實並沒有碓實數據,因為影響身高的原因甚多,包括全身各器官系統的慢性疾病如先天性及後天性骨骼代謝毛病、腎臟衰竭、營養不良、心臟衰竭、胃腸吸收不良症、佝僂症、染色體異常、內分泌系統疾病如生長激素缺乏症、甲狀腺低能症、庫欣氏症侯群、尿崩症、腎上腺疾病等。

其實影響身高的最重要因素還是家族性遺傳因素。此外,一種鮮見而可能影響身高的原因,是心理社會性身材矮小(psychosocial dwarfism,或 maternal deprivation syndrome),此類兒童大多來自破碎的家庭,缺乏母愛而常有情緒不穩及奇怪的行為。

2002-05-15 18:20:4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