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真的會越睡越多?

A:

有此一說:

真的有因為睡太多 就會一直想睡這種事嗎?
那睡飽了,體力好就絕對不會想睡嗎?
那每天按時睡覺 8小時 定時起床 平時還想睡呢?
如何算正常?又如何發現異常?又該看哪一科?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有些人失眠,不管夜晚或白天都無法成眠;相對的, 也有一些人一天到晚想睡覺,無論在開車、在吃飯、在講電話或在會議中皆可睡著。嗜睡症必須跟全身疲倦、無精打采或缺乏動力來相區分, 其區別的重點在於是否會在不適當的場合中睡著。

在門診中,常可聽到病患抱怨全身疲倦無精打采,而到醫療院所要求檢查肝功能,事實上不只有肝功能異常才會引起倦怠感,還有其他內科疾病需要考慮。尤其在嗜睡症的病人中,常見到以全身倦怠,無法專注於工作為主訴,來尋求醫師的幫助,經詳細的評估及檢查,才知道是得了嗜睡症。目前在美國的流行病學統計中指出,在嗜睡症的病因中, 最多的是睡眠不足症候群,其次是呼吸中止症候群, 然後是發作性睡病,再來是特發性中樞嗜睡症。

下列有幾個簡單問題,讀者可以自我測驗一下,瞭解自己是否有嗜睡的傾向及程度:

(1)靜靜坐著閱讀, 是否會睡著

(2)白天看電視時, 是否會睡著

(3)在公共場合中,靜靜的坐著是否會睡著(例如在電影院或會議中)

(4)連續坐一個小時的公車或汽車是否會睡著

(5)坐著跟人談話是否會睡著

(6)在午餐後,雖然未喝酒,靜靜坐著是否會睡著

(7)當您開著車,在等紅綠燈時是否會睡著

在上述(1)至(7)個問題中,當你回答每一個問題時,若你從未發生過則為0分,偶而發生則為1分,常發生為2分,一直發生為3分。若7個問題的累積分數為大於12分,則你很可能已經得了嗜睡症,應僅速求助睡眠醫師,找出正確的病因。


KingNet憂鬱症衛教特別門診醫師回答
Dr. Soul 心靈醫生心理診所 莊凱迪醫師

睡眠太多,睡眠品質就會不好。

睡眠品質不好,就會需要比較長時間的睡眠。

所以真的會越睡越多。

失眠、或是睡太多,都可以看身心科的門診。憂鬱症是最常見的原因。其他像是睡眠呼吸中斷、焦慮、壓力,都會造成這樣的問題。請儘速求診。

2010-01-04 06:02:1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