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中西醫結合藥性論—維生素 B6 (Pyridoxine)的藥性

A:

文:
財團法人顏焜熒文教基金會董事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藥物諮詢科藥師
E-mail: [email protected] 吳宗修博士

八綱辨證:裏、熱、虛
性味:涼、潤、降、收、酸甘
歸經:肝、心、胃

中藥本草觀點:
1 運用方法: 潤燥止痙
2 適用範圍:
舒肝和胃。用於因放射線或妊娠引起的肝胃不和之嘔吐噁心,納差脇疼等。
舒筋和絡,潤燥止痙。用於因經絡為邪所阻,筋脈失養之肢體麻木,痙攣疼痛或角弓反張,攝口吊睛等。
滋陰潤燥,除煩止癢。用於陰血不足之低熱乏力,困倦失眠,虚煩懊惱以及血虛風燥之瘙癢不安,或素體陰虛復加胎熱過盛之孕婦心煩口渴,陰部瘙癢,小便頻多等。
3 注意事項:
為水溶性維他命,不易產生副作用。

西藥藥理觀點:
1 效能:
痤瘡脂漏性皮膚炎,其他如口角炎浮腫性舌炎、口內炎、貧血、顆粒球減少症、血小板減少性之紫斑病、妊娠時之噁心嘔吐、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重症肌無力症、癲癇等。
2 藥理作用:
在體內專司氨基酸乃至蛋白質代謝的主要機構。可改善人體缺之B6時,所發生的舌炎、頰粘膜發紅、疼痛、腫脹及皮膚之變化,即表皮之鱗屑化而致之脂漏性皮膚障礙,特別在眼、鼻、口之周圍較為顯著及口角,外眼角破裂等,尚有淋巴球減少,皮膚發疹盛期之好酸球增多等現象
3 副作用(轉經證):
感覺異常、嗜眠、顏面發紅、減低血中葉酸的濃度。Pyridoxine會加速L-Dopa的末梢代謝作用,因而降低L-Dopa的效果。
可用Pyridoxine來預防,Chloramphenicol引起的視神經炎。
服用Iso-niazid的病人常發生Pyridoxine缺乏症,服用口服避孕藥和某些其他藥物也常發生。

轉經證: 不明顯
週後證型: 不明顯

2010-01-18 09:44:2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