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喝紅葡萄酒可改善經痛?

A:

有此一說:

通說女性經痛時喝點紅葡萄酒。
據說可改善腹腔和子宮的血液循環,緩解經痛與痙攣。
是真的嗎?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根據美國一項調查顯示,約有50%以上成年女性曾發生程度不等的經痛,其中約有10%因此無法從事正常活動,由於生活習慣、飲食作息的西化,台灣有經痛困擾的婦女有愈來愈多的趨勢。經痛時喝點小酒如葡萄酒,對於紓解經痛有很大的幫助。

中西醫對婦女經痛發生的觀點略有不同,但是子宮裡經血凝滯是導致經痛的主要原因,傳統中醫學認為經痛的發生分為虛症與實症兩大類,虛症是因先天氣血不足及肝腎不足,精血虧少而致子宮有失調養,而造成經痛。實症則因受寒和或受濕熱侵犯而造成經痛,月經來前或正在行經時吃太多生冷食物會導致婦女寒症,或婦女生活中的憂鬱心情,也容易導致經痛。

傳統中醫學把女性經痛分為虛症與實症兩大類,婦女經痛時,可使用活血藥改善腹腔和子宮的血液循環,喝少量的葡萄酒可以緩解經痛的痙攣情形。在此也提醒婦女,經痛時應放鬆心情與肌肉,消除緊張、煩悶或恐懼心理,吃少量甜食,並且熱敷下腹部,也可解經痛。

以葡萄酒的藥性來說,葡萄酒含有乙醇對人體有興奮作用,情志抑鬱引起經痛者適量喝點葡萄酒,可達到舒暢情志、疏肝解鬱的作用,使氣機和利;此外,葡萄酒味辛甘性溫,辛能散能行,對寒溫凝滯的經痛症,能散寒祛溫,活血通經;甘溫能補能緩,對氣血虛弱而致的經痛,具有溫陽補血,緩急止痛的作用。

最後來做個總結,對從未喝過葡萄酒的女性而言,剛開始喝酒不要喝太多,若可接受飲酒者,經痛時每天可喝一杯50 cc的葡萄酒,從中醫「以形補形」的理論來看,紅葡萄酒具有補氣血的效果。

2010-01-26 17:38:2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