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中西醫結合藥性論—維生素 C (Vitamin C)的藥性

A:

文:
財團法人顏焜熒文教基金會董事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藥物諮詢科藥師
E-mail: [email protected] 吳宗修博士

八綱辨證:裏、熱、虛
性味:平、潤、降、收、酸
歸經:肝、心

中藥本草觀點:
1 運用方法: 滋養營血
2 適用範圍:
滋養營血。用於脾胃虛弱,生營不足,或久病耗傷之面色蒼白,食慾減退,性情煩躁及營不運血,經氣不利之下肢疼痛拒按,營不約血而血出絡外之齒衄,關節瘀斑,結膜下出血等。
護正解毒。用於多種中毒症及多種傳染病的輔助治療。
安蛔止痛。本品味酸,酸能安蛔而用於蛔蟲窜擾之腹痛症。
3 注意事項:
為水溶性維他命,不易產生副作用。

西藥藥理觀點:
1 效能:
維他命缺乏症是由於維他命C供應不足或需要量增加(如:由於發熱、代謝作用提高、妊振、授乳期、生長期),或由於胃腸疾患者對維他命C吸收力之減低。尿液的酸化,通常可併用尿液抗感染劑。
內科:壞血病,增強對感染之抵抗力,病後康復,補給營養。
牙科:齒齦出血。
2 藥理作用:
可以幫助體內產生一種膠質,是傷口復原的必須物質;也可幫助身體對鐵質的吸收,主要用來治療壞血病。
3 副作用(轉經證):
偶爾會產生頭痛拉肚子的症狀。
不能完全依靠藥物來補充維生素C,應多攝取含維生素C的食物或水果,而且要有均衡的飲食習慣;此藥會隨尿液排出,多吃無益。若是對藥物過敏,或是患有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癌症、腎臟病、痛風,應多加注意用藥。

轉經證: 不明顯
週後證型: 不明顯

2010-01-27 11:10:1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