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中西醫結合藥性論—維生素 D (Vitamin D)的藥性

A:

文:
財團法人顏焜熒文教基金會董事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藥物諮詢科藥師
E-mail: [email protected] 吳宗修博士

八綱辨證:裏、寒、虛
性味:涼、潤、降、收、鹹
歸經:腎

中藥本草觀點:
1 運用方法: 補腎健骨
2 適用範圍:
補腎健骨,用於因先天不足,居處陰寒而腎虛骨弱之小兒方顱,雞胸,O型腿,X型腿。
3 注意事項:
本品性熱,過用久用可至邪火内動而高熱頭疼,口渴多尿,脱水等。

西藥藥理觀點:
1 效能:
預防和治療維他命D缺乏症,從屬維他命D之佝僂症,家族的血磷酸鹽過少症,與副甲狀腺官能不足有關之低鈣血症, 慢性腎衰竭,治療、慢性、潛伏型的手術後強痙病與原發性強痙病。
2 藥理作用:
A. 在肝臟轉化成Calcifediol,然後移轉到腎臟轉化成Calcitriol和24,25-Dihydroxycholecalciferol,Calcifediol顯現代謝的活性,促進鈣和磷從小腸的活性吸收,和增進腎小管的再吸收。
B. 增加血中鈣和磷的濃度因而維持在適當範圍,供神經肌肉活性,骨骼的礦物化,和其他需鈣的。
3 副作用(轉經證):
過量攝取:
1.骨齒:骨齒之異常。
2.精神神經系:興奮,不眠,頭痛,發汗,口渴。
3.胃腸:食慾不振,噁心,嘔吐,便秘,下痢。
4.腎臟:夜尿症,氮血症,腎障礙,多尿。
5.循環器:高血壓。
6.皮膚:皮膚乾燥。
7.肌肉:肌肉痛、肌緊張低下。
8.其他:體重減少,全身倦怠感,發熱高鈣血症,智力遲鈍,侏儒症。
使用禁忌:
高鈣血症,血磷酸鹽過多,營養吸收障礙症候群,維他命D過多症,
腎功能受損,血磷酸鹽過多之腎性骨發育不全。

轉經證: 不明顯
週後證型: 不明顯

2010-02-02 14:12:0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