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吃藥配橘子 藥效打折扣

A:

【蘋果日報/高麗玲/台北報導】
許多人知道吃藥時不要併服葡萄柚汁,中藥師則提醒,除葡萄柚外,橘子、柳丁與陳皮、枳實等也屬於芸香科水果或中藥,服藥最好先諮詢藥師意見,或先暫時停止食用,以免影響藥效的吸收。

搭抗組織胺藥會嗜睡
高雄義守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中藥科主任吳宗修昨在「臨床常用西藥藥理暨中西藥併用探討研習會」中指出,現有許多西藥是長效型,如鈣離子阻斷劑類的降血壓藥、抗組織胺與抗排斥藥等,其在體內代謝時間超過二十四個小時,因此服藥後隔天,再吃芸香科類水果葡萄柚、橘子或陳皮、青皮、枳實等中藥材,仍可能影響藥物代謝與吸收,所以最好避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劑部主任陳立奇昨表示,不論是服用中、西藥,最好都配服白開水,尤其是吃鈣離子阻斷劑類的降血壓藥時,更要謹記不配服葡萄柚汁,以免影響藥效。另過敏類疾病患者,服用抗組織胺類藥後,可能會出現嗜睡副作用,若再飲葡萄柚汁,可能延長藥物在體內作用時間,使嗜睡情況更嚴重。

服藥注意事項
1、遵從醫囑與藥袋標示服用,包括用法、用量與時間
2、服藥最好搭配白開水,不配服牛奶、三合一咖啡等飲品
3、葡萄柚、橘子、柳丁等芸香科的水果,恐影響藥物代謝,服藥期間最好不吃
4、中藥、西藥服用應間隔2小時,主要藥物應先服用
5、服藥後若有紅疹等不良反應立即停藥,盡快回診告知醫師、藥師

資料來源:吳宗修藥師、陳立奇藥師、《蘋果》資料室

2010-02-03 18:07:4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