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當歸煮法影響釋出成分 先放久煎損藥效

A:

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當歸含有安胎的成分?義大附設醫院中藥科主任吳宗修表示,當歸的揮發性精油成分具安胎的藥理作用,但煮藥時必須「後下」(起鍋前再放入藥材短暫煎煮),才能減少這類油溶成分揮發。

吳宗修指出,如果是需安胎的懷孕婦女,煮當歸時需記得後下;而需要適度排出瘀血的產後婦女,則可以久煮當歸,使其水溶性成分釋出;當歸成分頗多,揮發性精油有安胎作用。而其中與精油類成分作用不同的則是阿魏酸,其為水溶性,在藥理上,阿魏酸具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效益,也有抗發炎與抗血小板凝集作用,亦具降血脂與改善心臟血管健康等活性。阿魏酸具有收縮子宮的作用,專家認為或許因為當歸中有阿魏酸,古人才說當歸能補血、活血。

當歸具有潤燥的功效,主要是其具天然精油,醫師認為,有助讓排便順暢,然而當歸並非強力瀉藥,副作用較少。尤其對於體質較虛寒,氣血不足,便秘的老人,中醫認為,可適度使用當歸改善體質。

2010-03-08 08:33:2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