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藥材分酸、苦、甘、辛、鹹五味

A: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中藥材有不同的性味。北醫大藥學博士吳宗修指出,例如利水、去濕的藥材大都偏淡;補益、調和的藥材則大都為甘味藥材,不同體質的民眾用藥時需用不同性味的藥材。

部分中藥材的性味容易分辨,如五味子、山楂、烏梅都是常見的酸味藥材。吳宗修表示,酸味藥材具收斂、固澀的作用。常見於養生茶包,很多具酸味的中藥還被暗示有養生、苗條身材的作用,但有胃酸異常者,使用這些藥材時,必須特別留意。

傳統中藥材的五味分為酸、苦、甘、辛,鹹。而冬天改善呼吸道疾病常用到辛味藥材,辛味常代表具有一定的揮發性成分。吳宗修表示,其中辛味的藥材有助發散、行氣,行血;中醫對於肺氣不足引起喘咳,常用含有辛味、甘味的中藥,例如以桂枝湯為基本方,視病患情況調整藥材。醫師指出,所以臨床上如果病人脾胃功能較差,例如有食慾差、易脹氣、易便秘等症狀,還會增加脾胃功能,可選擇健脾方劑,以調理脾胃。

很多民眾冬天就喉嚨發癢咳嗽,經檢查卻無特殊疾病,這類患者多為過敏性咳嗽作祟,服用中藥有助改善。中醫將人體呼吸系統功能歸為「肺氣」。如果肺氣虛弱,無力宣發,臨床上則可出現怕冷、怕風、易咳、甚至容易感冒。

2010-03-15 13:59:4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