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常時間使用蚊香或液體式電蚊香有害健康?

A:

有此一說:

有傳聞人體常時間使用蚊香或液體式電蚊香有害健康?因為吸入連蚊蟲都會死亡.人體必定也會受到影響.謝謝



KingNet中醫針灸醫師回答
上海民航醫院 蔡百晃醫師

其實在一般電蚊香上面都會有註明不可在封閉環境下使用,因為很多蚊香可能釋放一些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天然的驅蚊方法很多,只是沒有蚊香方便。建議以紗窗等方式避免蚊蟲侵入會更健康,真的不得以才用電蚊香。
不過電蚊香到不一定會使蚊蟲死亡,只會讓他們不敢接近。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電蚊香液主要成分是人工合成除蟲菊精,低毒性不等於無毒性,使用時不可疏忽。市售蚊香液有許多都添加了香料成分,使消費者在使用時,因為陣陣清香,而疏忽了對殺蟲劑的戒心。尤其是老人、幼童、呼吸系統易過敏的人及體質衰弱的人更不能掉以輕心。除蟲菊精類的中毒症狀主要是頭暈、目眩或呼吸困難等,在使用上需特別留意。

除蟲菊精是殺蟲劑的一種,雖然毒性較低,但使用劑量與方法如果不得當,對健康還是會造成影響。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殺蟲劑」如果使用不當,很容易就變成「毒藥」,除蟲菊精類的電蚊香液毒性的確較低,若因毒性低就無警惕的大量使用,不論對身體甚至是環境、生態都是不智之舉。

剛插上電的液體電蚊香,驅蚊效果不會太好。消基會測試的同時也發現,並不是一插上電源,蚊香內的藥劑就能揮發出來,須待蚊香液的中心棒溫度夠熱後,有效成分才能揮發出來,可能需要20~30分鐘的加熱時間,才能使藥劑揮發出來,因此,剛插上電的液體電蚊香,驅蚊效果不會最好。

電蚊香的正確使用方法
(1)使用時遠離易燃物、火源。
(2)將房間門窗緊閉後,點上蚊香,人、畜離開,30至60分鐘後再把蚊香關掉,打開門、窗通風一段時間後人再進入。
(3)家中如果有養魚或水生動物,則儘量避免蚊香的接觸。
(4)皮膚儘量避免直接接觸蚊香液,如不慎沾染到,應以肥皂或清潔劑仔細洗淨。
(5)與食物分開貯存。

廠商廣告及包裝上常寫著「整晚持續有效……」或「睡前半小時打開開關,早晨起床關掉電源,效果更佳」的字樣,事實上,長期與蚊子一起吸入含殺蟲劑的空氣並不是好事。使用電蚊香時,人、畜應離開房間。

驅蚊固然重要,但驅蚊效果好的蚊香,對環境生態的影響是否愈大?值得消費者考量。況且在使用電蚊香的過程中,淘汰的多是體弱的蚊子,生存下來的蚊子,才是身強體壯的,如果又繼續繁殖下去,是不是意味著人類在幫蚊蟲進行汰弱演化?以致蚊子一代比一代有抗藥性。

由環境生態觀點來看,殺蟲劑是愈少用愈好,尤其是家中有老人、幼童、呼吸系統易過敏的人及體質衰弱的人,選擇上更是要特別謹慎,惟有杜絕蚊蟲的孳生源,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保持環境清潔,主動清除孳生源,確實做好居家內外積水容器的清除工作,才是避免病媒蚊孳生的最重要方法。

2010-07-05 18:48:2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