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羊奶的優缺點?

A:

有此一說:

親愛的醫生您好~

我想請問有關【羊奶】這個產品的優點跟缺點有哪些?

那些人並不適合喝羊乳??

例:癌症患者、年紀過高的民眾......

另外對於人稱羊奶的鈣質是牛奶的1.1~1.5倍、具有養顏美容、皮膚保濕、脂肪球細小只有牛乳的3分之ㄧ、吸收快喝下去約20分鐘即被腸胃吸收、羊乳中內含免疫球蛋白增加抵抗力、顧支管.......等等的好處這種說法,是否屬實??

我只是想了解羊乳這產品看了很多資料還是無法得到一個確切的答案,所以尋求各位醫師您們的看法~

在此先說聲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對於1歲以下的嬰兒,台北榮民總醫院食品營養部網站中,有篇由許昭薇營養師撰寫的文章「羊奶」指出,羊奶的蛋白質與脂肪比牛奶容易消化,礦物質含量也較高,但因為其中葉酸、鐵質含量較低,「如果新生兒只喝鮮羊奶,可能導致惡性貧血,所以鮮羊奶是絕對不適合1歲以下的嬰兒當作主要的營養來源的,除非是配方羊奶粉。」(參見:台北榮民總醫院營養部 飲食部> 食品營養> 羊奶)

至於2~6歲的幼兒,林明潔表示只要幼兒食用之後沒有過敏或不適,還是可以食用,因為這時期的幼兒咀嚼能力逐漸變強,可以多方攝取各種食品,不需單只依靠一種乳品提供營養;而且從上面的營養成分比較表,大家可以看出牛奶和羊奶的鐵含量一樣,沒有誰鐵含量特別少的問題。

所以總結來說,羊乳的部份,羊乳的含鐵量和牛奶是一樣的,但是鮮羊乳並不適合一歲以下嬰兒當作主食,若是經過配方調配的羊奶粉(增強鐵質),還可以考慮。

個人認為對於1歲以下的嬰兒及2~6歲的幼兒,母乳皆比牛奶及羊奶好.至於成人的話,豆漿會比牛奶和羊奶好,牛奶是給牛喝的,羊奶是給羊喝的,不是給人喝的,牛奶和羊奶裏面豐富的蛋白質不是人能夠消受的.

2010-12-31 22:27:5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