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鹽水漱口有害健康?

A:

有此一說:

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人有用鹽水漱口的習慣。他們往往以為鹽水能夠起到消毒、殺菌的作用,借此達到保持口腔衛生的目的。其實,這樣做非但不能如愿,而且會對身體健康構成損害。

口腔醫學研究表明,不論是用清水,還是用鹽水漱口,對暫時減少口腔細菌的數量是有效的,并且兩者的作用沒有什么差異。問題是用鹽水漱口后20分鐘時,口腔內的細菌數量開始恢復,1個小時后細菌數量便恢復到漱口前的水平,而用清水漱口,雖然剛過10分鐘細菌就開始恢復,卻要到85分鐘才恢復到初始水平。為什么用鹽水漱口后,細菌反而要比用清水漱口更易繁殖呢?顯而易見,是鹽水將口腔中的細菌斬盡殺絕的同時,也將起著防御危害作用的口腔粘膜破壞了,這就為細菌的迅速恢復創造了條件。

事實上,用鹽水漱口的弊端還不止于此。倘若長期用鹽水漱口,牙齒表面就容易沉積色素和污垢,進而會引發或加重牙齦炎和牙周炎。大家知道,平時喜吃咸食的人,牙周病的患病率很高,牙齒容易松動,患高血壓和心臟病的概率也高。另外,食鹽過多還與胃癌和口腔癌的發生有著一定的關系,用鹽水漱口無疑加大了對身體的危害。

鑒于此,那些習慣用鹽水漱口者,應該摒棄這種不科學的保健方法,尤其是心腦血管并糖尿病和胃病患者,更不應用鹽水漱口,否則可使全身疾病加重,甚至引發更壞的結果。(摘自《信息大觀報》)

請問以上說法是真的嗎?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鹽水漱口有害健康?"這句話本身就有問題,但其內容確是正確的,怎麼說呢?若是如上說法, 只能說鹽水漱口不能用於長期的清潔口腔,但若喉嚨痛是可以用溫水漱口,且鹽水有助於紓緩喉痛.因喉嚨痛發炎通常是由於細菌和其他病菌肆虐軟組織或粘膜。這些炎症稱為水腫通常充滿了水,鹽水進入你的喉嚨。通過滲透,鹽引出水腫液,殺死細菌,肯定有助於短的時間的口腔衛生。

但若不是感染所引起的喉嚨痛,只是用鹽水漱口來預防或減少口腔細菌的數量,就會如上所說的情況,反而會因口腔粘膜破壞了,即是使鹽水將口腔中的細菌斬盡殺絕的同時,同時也降低了口腔的防禦力.

結論是"鹽水漱口不一定有害健康",而是要看在什麼情況下使用,所以說沒有像傳說中那麼神奇,也沒有如標題所說的那麼可怕.

2011-01-02 22:17:3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