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單寧酸對人體有何影響?

A:

有此一說:

請問,茶葉和紅酒裡都有單寧酸,成份都一樣嗎?茶葉單寧酸過高會影響腸胃,可是紅酒為什麼不會,而且每天喝少量的紅酒有助血管心臟,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嗎?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曾聽到有位教授說「餐前淺酌紅酒,餐後品嚐綠茶。」但想想「難道不怕喝酒傷肝、喝茶傷胃嗎?!」

其實在紅酒和綠茶的成分當中就分別含有白藜蘆醇(Resveratrol)及綠茶兒茶素(EGCG),許多的文獻也都記載著這兩種成分具有防癌的作用。最近的研究成果更是證明了白藜蘆醇及綠茶兒茶素以預防勝於治療的角度來看,的確能夠防止癌化產生。

至於「喝酒傷肝、喝茶傷胃?」主要是強調「餐前淺酌紅酒,餐後品嚐綠茶」。喝酒會引發許多病症如酒精性肝炎等,但那是在長期且過量的情形下產生的,如果只是餐前淺酌,也就是少量,大約 30 ~ 50 C.C.,不僅能夠預防肝癌還能促進血液循環。而許多人喝茶會感到胃悶感,那是在空腹且茶葉浸泡太久,使得茶中單寧酸等成分濃度過高所產生的,如果只是餐後品嚐,並且遵循泡茶及飲茶的正確方法,則不僅能夠預防肝癌還能有抗老化(抗氧化)的效果。

所以說喝少量的紅酒或遵循泡茶及飲茶的正確方法,不但不傷肝及胃,反而有助於心臟血管。

2011-01-04 22:55:1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