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脫脂奶粉:是缺德的食品?常吃會得結石。

A:

有此一說:

脫脂奶粉:是缺德的食品,常吃會得結石。

因為脫脂奶粉一定添加高鈣D(脂溶性)或高鐵,而脂肪已經被去除,人体就無法吸收、代謝鈣。因此這個添加的鈣,容易傷腎,成為結石。

所以要吃低脂奶粉,有一點脂肪的。脫脂與低脂奶粉,都會添加合成香料,因為奶粉中已去除脂肪,不加點合成香料,如何能好吃?

請問以上說法是真的嗎?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如此推測好像有些道理,但有些觀念仍需釐清,不能單靠學理推測,添加高鈣或維他命D(脂溶性)或高鐵,是否會成為結石?仍是有疑問的。反過來應該說易有結石體質的人應避免攝取高鈣,而非加入高鈣,尤其是脫脂奶粉中之高鈣,就易得結石.這是不一定的,除了要考慮個人體質外,牛奶中濃縮蛋白質的含量及身體的酸鹼度和腎功能...等,這些都會影響體內鈣質的分佈.

另食品添加物的問題,不管是脫脂與低脂奶粉及一般奶粉,不但是高蛋白質,更添加了人工色素、人工染色,合成香料、合成調味。加工化學物,危害身體,還是少吃為妙。

2011-03-10 22:51:2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