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反式脂肪攝取量未超出每日法定值會影響身體嗎?

A:

有此一說:

請問:反式脂肪(氫化植物油)攝取量未超出每日法定值會造成身體器官生病嗎?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反式脂肪是氫化的植物油(人造奶油),雖然不易酸敗、油質穩定,但因人體吸收不易,容易淤積在血管壁,造成慢性發炎,長期食用反式脂肪有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反式脂肪攝取量標示即使未超出每日法定值,並不能保證對身體就沒有影響。其理由有二:一是每個人每天不可能只攝取單一含反式脂肪的食品,即使單一的反式脂肪攝取量未超出每日法定值,但林林種種每日加起來的反式脂肪攝取總量可能會超過。

第二是標示不實的問題,衛生署規定包裝食品自九十七年起都應標示反式脂肪含量。依衛生署「市售包裝食品營養標示規範」,每一百公克或一百毫升食品中,反式脂肪含量在零點三公克以下,可以標示為零,以上一定要標。但事實上並非如此,餅乾的情況最嚴重,多數反式脂肪都標示為零,只有少數有標出,衛生署允許零點三公克以下可以標示為零,反成為業者規避標示的藉口。

因為食品標示無法目測判別,必須採樣送驗,自九十七年公布修正的食品標示以來,目前未曾聽說衛生單位對於反式脂肪有採樣送檢,也從未因反式脂肪的標示不實而處罰過業者。

依照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食品業者標示不實,主管機關應通知限期回收改正,改正前不得繼續販賣,違反者可處三到十五萬元罰款;一年內再次違反,並得廢止營業或工廠登記執照。

所以結論是最好避免攝取含有反式脂肪的食品。

2011-05-21 07:24:2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