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會不會因為喝太多鮮奶造成提早發育?

A:

Q:
我的女兒九歲八個月,因為愛喝鮮奶,所以我常常每天早上讓她喝一杯約300cc的鮮奶,但最近她說她的胸部按下去會痛,乳頭部份有一點膨膨的,有聽人說鮮奶裡有殘留泌乳劑的成份,所以會造成小孩提早發育問題,請問這是對的嗎?

A:
在這裏引用【2006-06-02/聯合報/C4版/高屏澎綜合新聞】來參考,相信您就可以瞭解問題之所在了.

記者王瑞伶/高雄報導

高醫大學藥毒檢驗室主任蔡錦蓮的八歲女兒,去年八、九月間胸部提前發育,懷疑每天吃茶葉蛋,吃進太多脂溶性食物致荷爾蒙異常發育,不吃半年後這個現象逐漸消失。

蔡錦蓮說,依女兒年齡,荷爾蒙不致這麼早啟動,生活環境也沒有接觸毒素,懷疑是吃進戴奧辛、多氯聯苯、有機錫等環境汙染的雞蛋、牛奶等脂溶性食物。

她說,就讀大二的長女,小學三年級時也碰過同樣問題,也愛吃雞蛋,大女兒胸部提前發育,月經提前來臨,但未注意,後來應該發育時期時卻一直長不高,身高150幾公分。

蔡錦蓮說,小女兒七歲半時,每次穿衣服就問她,「媽咪,我的胸部凸凸的」,雖然現代人營養好,許多小朋友發育提早,但算算女兒正常發育年齡應該是小學五年級或國中,七歲半胸部就有小拇指狀突起,提前好幾年。

蔡錦蓮發現丈夫每天買茶葉蛋給小女兒當早餐,那陣子中部傳出鴨蛋被戴奧辛汙染,「我想雞蛋也逃不掉」,不准女兒再吃雞蛋,半年後胸部突起就消失了。

蔡錦蓮說,家長認為雞蛋、牛奶營養最好,拚命叫小朋友吃,事實上不能過量,最好只吃蛋白,小朋友一旦異常發育,如果沒有疾病,可能和環境汙染有關。

她解釋,微量重金屬吃進體內會被排掉,但雞蛋、牛奶等脂溶性很強的食物,被汙染吃進後溶在體內,蓄積到一定程度排不出來,恐影響身體機能。

2011-06-30 06:26:3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