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躁鬱症與憂鬱症

A:

躁鬱症與憂鬱症同屬於情感性精神疾患,情感性精神疾病是以情緒障礙為主要病症的精神疾病,這一類疾病的患者,會產生明顯的情緒變化,或者高亢、或者低落,並且常會出現思考及行為隨著情緒而變化的情形,依據其發作症狀的不同,可將其病情分為「躁症」與「鬱症」兩種。

但與憂鬱症不同的是,以整個病史來看,憂鬱症的整個過程均是憂鬱狀態,稱為「單極型情感疾患」,而躁鬱症不只會出現憂鬱狀態,還會有躁症發作的情形,且一般而言,只要出現「躁症發作」的情形,往往後來就會出現「鬱症發作」的情形,所以只要出現「躁症」時,就是是「雙極性情感疾患」。

輕度憂鬱症在症狀,持續時間及嚴重度上面與重度憂鬱症有別,主要症狀為情緒低落,對原來有興趣的事變得不感興趣,食慾改變,睡眠異常,而且這些症狀會對工作或人際關係等方面造成損害。

憂鬱症與躁鬱症的差別在於躁鬱症的躁期發作時情緒高昂,覺得自己精力旺盛,不需要休息,想法很多且很快,無法專心等,躁鬱症的鬱期表現與憂鬱症相似。

輕度憂鬱症患者當然可能會笑,但是未必是發自內心的笑,這一點不足以判斷是否為憂鬱症。憂鬱症的治療通常是採用藥物及心理治療,輕度憂鬱症是否需要服藥須經醫師評估。

2002-05-15 20:18:5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