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益生菌跟綠藻哪一個好?

A:

有此一說:

請問一下~聽說吃益生菌跟綠藻可以幫助排便,但哪一個可以真正長期改善腸胃問題呢?為什麼?謝謝


KingNet中醫內科中醫師回答
上仁達醫醫療診所主治醫師兼學術副院長 葉宗仁中醫師

答:
*請問一下~說吃益生菌跟綠藻可以幫助排便,但哪一個可以真正長期改善腸胃問題呢?為什麼?
《綠藻》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葉綠素、β-胡蘿蔔素、葉黃素(lutein)(提高視力)及膳食纖維等 天然營養素。其中,蛋白質含量高達65%,更難得的是含有一般植物性蛋白質所缺乏的人體必需胺基酸。所含的礦物質和植物性維生素B群非常豐富,可以補充人體所需鈣質。
綠藻的綜合功\效:
1.幫助身體代謝重金屬和有毒物質。
2.保護肝臟,強化解毒機能。
3.改善消化系統,幫助排便。
4.平衡身體的酸鹼值。
5.平穩血糖和血壓。
6.重建神經和免疫系統。
7.預防多種癌症和慢性病。

《益生菌》益生菌是乳酸菌的統稱,乳酸菌是益生菌的代表。益生菌泛指對人體有益腸道的菌。益生菌是不會令人致病而對人有益的細菌。人類腸道內住著了數以百億計的細菌。當中有一些細菌會使人生病,它們一般被稱為害菌或病原體,而當中有另一些不會使人生病,反而對身體有益處的細菌;例如乳酸菌,雙歧菌等。益生菌能抑壓害菌生長減少患病,有些益生菌更能幫助預防腸道不適。
好的益生菌能抑製人體腸道中有害菌的繁殖,也抑制有害物質素的產生,進而令人健康長壽。
《益生菌》可以治療”便祕”。的人體腸道環境內均呈酸性,才能刺激大腸蠕動進行排泄的功\能,但是多數便秘的人體內的腸道卻是呈鹼性的,使得腸道功\降低。如果食用優酪乳之後,腸道內的乳酸菌就會增加,便可以使得腸道內的環境成為酸性,刺激大腸蠕動,改善排泄的功\能。

《益生菌》對人體有諸多好處,最主要的正面功\效有16項:
1.促進維他命B群、維他命K及酵素產生。
2.穩定腸道菌叢,使腸內病菌減少。
3.產生抗菌物質,增強宿主免疫力。
4.降低膽固醇。
5.預防大腸癌。
6.抑制癌症及腫瘤生長。
7.降低腸道酸鹼值。
8.與致病菌競爭,可在腸道上皮細胞附著及形成屏壁作用。
9.維持腸道表面保護層的完整免疫調節作用。
10.對免疫細胞的營養有支持作用。
11.活化免疫細胞。
12.降低過敏反應的程度。
13.促進營養作用,提供短鏈脂肪酸。
14.促進乳糖的消化,改善乳糖不耐。
15.改善抗生素所導致腸道益菌的減少。
16.解除習慣性便秘。

由以上說明,若是指《幫助排便、改善腸胃》而言:
《益生菌》比《綠藻》好。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益生菌跟綠藻兩者皆可幫助排便,但確無法真正長期改善腸胃問題,原因是生活習慣若不改變,是無法根治病因的,連藥物都不一定有效果,更不用說是保健食品了。

綠藻之體積與人類紅血球相同,它含有豐富之葉綠素亦與人類之血紅素構造相似,治療上有補血功\能,在陽光與養份豐富之生長環境下,綠藻可以在一日之內完成一次細胞分裂,產生四個新細胞,而每一新細胞又有足夠養份和能量獨立生長,生生不息地繼續細胞分裂,其快速的繁殖能力與旺盛的生命力是生物界稀有的,因此,世界衛生組織曾研究加以培養以供應人類之食糧並稱之為 “二十一世紀最佳食品”,但這只限於保健,並無法用於治療。

益生菌並非對每個人都有好處,對於機體免疫功\能嚴重低下的病人,即使有必要補充益生菌,也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根據病情的需要嚴格服用益生菌,切莫當成保健品而長期補充。

平日經常消化不良、大便乾燥、便秘或慢性腹瀉的人群,可適當喝些優酪乳,通過溫和的形式補充一點益生菌。但益生菌並非對每個人都有好處,對於機體免疫功\能嚴重低下的病人,如癌症晚期患者和患有器官衰竭的病人,一般不提倡他們喝優酪乳、服用益生菌。即使有必要補充益生菌,也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根據病情的需要嚴格服用益生菌,切莫當成保健品而長期補充。

2011-12-19 21:03:0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