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關於羅可坦口服a酸的疑慮

A:

問: 醫師您好 有幾個問題想請教您

1.請問Roaccutane口服a酸藥可否和Doxymycin E.C100mg 一起服用?

2.另外劑量的計算是 120mg/kg,那麼我目前66kg,請問要吃到的劑量差不多是否要7920mg?

3.另外若要六個月內吃完劑量 那麼一天勢必得吃20ml x 2顆,若肝指數還ok的話,您建議一天吃那麼多劑量嗎?還是其實一天20ml,慢慢吃超過半年完成劑量比較妥當?

謝謝您

答: 1. 口服A不可與四環黴素類的抗生素合用,否則會導致顱內壓增加、光毒性等副作用。

2. 以120mg/kg的目標總劑量來說,一個66kg的病患,確實必須累積達到7920mg的總劑量,較能避免停藥後復發。不過臨床上還得考慮實際服用後的反應,這部份請務必與開藥給你的皮膚科醫師作討論。

3. 高劑量短期治療,每日劑量可達1mg/kg,以66kg來說就是一天60mg了,但病人往往無法承受如此高劑量所導致的副作用,其中最常見的是黏膜乾燥。低劑量(小於0.5mg/kg)但把療期拉長,也可達到類似的治療效果,同時也減輕了副作用的嚴重度,是臨床上較常見的折衷作法。


(以上由活麗皮膚科診所/漂亮101皮膚科診所吳佳真醫師提供)

2014-02-10 15:31:1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