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口服A酸和臉紅

A:

問題:
醫生您好,想請問口服A酸是否會導致酒糟? 因為我在口服A酸前雖然運動或大笑時會有臉紅的情況,但都會馬上退掉,所以從來都沒有造成困擾但是在口服A酸後,臉卻總是發紅發熱,太熱或太冷、不通風、吃辣等都不行,甚至睡覺醒來也是紅的,有醫生說是酒糟,也有醫生說停藥後就會好,我現在是每天口服A酸20mg,請問口服A酸真的會有上述情況嗎? 那停藥了是否就不會再臉紅和臉發熱了呢? 本來是為了痘痘吃口服A酸,好不容易解決一個困擾,卻造成另一個困擾,每個人看到我都會問怎麼那麼紅,希望醫生能幫忙解答,謝謝。






答:

其實在臨床上,口服A酸也是治療酒糟的藥物選擇之一。在一篇2010年發表的大規模試驗中,低劑量A酸(0.3mg/kg)被證實可有效控制酒糟,且病人多半能承受它所帶來的副作用(J Dtsch Dermatol Ges. 2010 Jul;8(7):505-15)。

如果連本來有酒糟的病人都會在服用A酸後好轉,您本來沒有酒糟卻因吃了A酸而發展出酒糟,似乎不太合理。您所描述的症狀,聽起來確實很像酒糟,只是光憑敘述也無法確切診斷,遑論分析它的成因了。建議您應該去詢問開A酸給您的醫生,因為他會最了解您服用A酸前後的病況,也最能給您恰當的建議,比方說搭配其他口服或塗抹的藥物。不過無論如何,避開那些會讓臉發紅發熱的情境,如日晒、不通風的環境、吃辣、喝熱湯熱飲料等等,是最基本的改善之道。

(以上由活麗皮膚科診所/漂亮101皮膚科診所吳佳真醫師提供)

2014-02-13 14:26:5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