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股癬-胯下癢

A:

胯下癢- 令人坐立難安的股癬
  由於台灣地區這種高溫加上高溼度的氣候是黴菌滋生的溫床,在空氣中可以說是無處不在。若是黴菌孢子附著在人體皮膚角質層上,再加上又是較為悶熱部位的話,就容易造成黴菌的菌絲繁衍,因此就出現了皮膚黴菌感染的問題了。
  表層皮膚黴菌感染統稱為「癬」,因生長部位之不同又可分為頭癬、體癬、股癬、足癬、甲癬等等。其中,除了最為常見的足癬、也就是香港腳之外,在皮膚科門診當中也可見到不少股癬的患者。
  股癬好發於大腿內側之胯下以及附近之臀部,最初的症狀就是癢,且由於部位較為私密,患者往往不方便搔抓而只能隱忍著,再加上不好意思看醫生,只好自行到藥房購買成藥來擦拭。這樣一來,常常買到的是含有類固醇的溼疹藥膏,剛開始擦的時候還能稍微止點癢消紅腫,後來症狀反而愈演愈烈。因此,很多股癬的患者前來皮膚科求診時,病情往往已經非常嚴重了,不但皮膚出現了半圓形的紅疹,有人還起了水泡、甚至膿包。

  關於股癬的治療,如果病灶範圍不大的話,可以早晚在局部塗抹抗黴菌藥膏;如果情形較為嚴重時,則需再配合口服抗黴菌藥物。很多患者會問,股癬要治療到什麼地步才算好?是否可以根治?基本上,外用藥膏最好使用直到皮膚恢復正常後,仍繼續按時塗擦二至三週,這樣是最為妥善的作法。至於皮膚發炎後所留下來的色素沉澱,乃屬正常狀況,患者不用擔心。

  要預防股癬,唯有不給予黴菌生長環境一途而已,在生活當中可以從以下幾點著手:

洗完澡後徹底將皮膚擦乾、或用吹風機吹乾後再穿上衣服。

穿著純棉內褲,少穿牛仔褲、生理褲、束褲、以及絲襪等緊身衣物。

長時間坐辦公桌的上班族,可於桌子下方放置小型電風扇,以保持通風涼爽;此外,坐墊可選用水墊或通風墊,可避免悶熱。

  值得注意的是,並不是每一個人受到黴菌感染都會致病,而每一個人發病之情形亦不相同。如果個人的免疫力與皮膚的抵抗能力良好的話,加上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以及環境清潔,那麼黴菌致病的機會便會大大降低。反之,在潮溼之環境中再加上個人衛生習慣不良,就極容易會受到黴菌的感染。
以上由彭于賓醫師提供 祝您早日康復 恢復健康的皮膚
彭于賓醫師的個人網站WWW.dr-pong.com

2002-10-10 18:40:1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