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膠囊”應該怎樣服用?

A:

膠囊劑是人們熟悉的一種藥物劑型。空的膠囊是圓筒狀,主要由以骨能為原料的骨明肢或由豬皮為原料的豬皮明膠製成。
  
膠囊除用來包裹藥物外,還有以下幾點作用:
  
1.膠囊劑可以掩蓋藥物的苦味及臭味,消除病人服用時不愉快的體驗。例如絕大部分抗生素都是苦味,其中氯黴素的苦味可謂家喻戶曉,若以此粉末口服則多數病人難以承受。
  
2.某些藥物在胃中易被破壞或對胃有較強刺激性,常製成腸溶膠囊,以確保膠囊到達鹼性的十二指腸內才溶解。如把這種膠囊剝開吞服,會降低甚至失去藥效,並增加對胃的刺激性,甚至引起胃出血。
  
3.膠囊內的藥物有規定的劑量,剝開後容易撤失藥粉,導致服用劑量不準確,不利於治療。
  
4.有些膠囊是緩釋膠囊,必須完整吞服,才能使藥物以均衡的劑量釋放,發揮最佳藥效。如果剝去膠囊。把藥物倒出來服,將破壞膠囊的緩釋特性,達不到緩釋的目的。
  
可見,膠囊不應當剝開服用。如果病人服用膠囊類藥物確有困難,一般的膠囊可以剝開服用,但腸溶胺囊和緩釋膠囊類藥物,絕對不可剝開服用。

2003-06-06 19:13:3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