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中藥介紹--山藥

A:

【釋名】山藥、薯蕷,因唐代宗名預,避諱改成薯藥,又因宋英宗諱薯,改為山藥,淮產者良,又稱淮山。

【科屬與藥用部分】本品為薯蕷科植物山藥的根莖。

【性味與歸經】甘,平。 入肺、脾經。

【功效】補脾胃,益肺腎。

【臨床應用】
1:用於脾胃虛弱,食少體倦,泄瀉,及婦女白帶等症。山藥性平不燥,作用和緩,為一味平補脾胃的藥品,故不論脾陽虧或胃陰虛,皆可應用。臨床上用治食少倦怠或脾虛泄瀉,常與黨參、白朮、扁豆等補脾胃之品配伍;治婦女白帶,常與芡實、白朮、茯苓等同用。

2:用於肺虛久咳,腎虛夢遺精滑,小便頻數等症。山藥益肺氣,養肺陰,故可用於肺虛痰嗽久咳之症,如有肺陰不足症狀者,可與沙參、麥冬等同用;本品又能益腎澀精,如腎虧遺精,則可與熟地、山萸肉、龍骨等配伍應用;如小便頻數,則可配益智仁、桑螵蛸等同用。

3:本品又適用於消渴,可與生地、黃耆等同用。

【藥理作用】
1:消化系統
煎劑對家兔離體腸管節律性活動有明顯作用。

2:血糖作用
煎劑可降低正常小鼠的血糖,對四氧嘧啶引起的小鼠糖尿病,有治療和預防的作用,並可對抗由腎上腺素或葡萄糖所引起小鼠血糖升高。

【處方用名】山藥、懷山藥、淮山藥(除去外皮,洗淨,曬乾,打碎用。)

【一般用量與用法】三錢至一兩,煎服。

【禁忌】本品養陰能助溼,所以溼盛中滿、或有積滯、有實邪者不宜。

【按語】山藥原名為薯蕷,補而不滯,不熱不燥,能補脾氣而益胃陰,故為培補脾胃性質平和的藥物。至於它補肺益腎的作用則較弱,一般只能作為輔助之品。

溯洄集云:山藥雖入手太陰,然肺為腎之上源,源既有資,流豈無益,此八味丸所以用其強陰也。
山藥甘平,可長期服用,以補益脾胃為其所長,蓋以脾土旺則肺金生,脾氣充則腎氣亦充,故中氣虛乏、肌瘦力怯、脾虛腹瀉、怠惰嗜臥、四肢困倦等症皆可適用。
本屬食物,秉性緩和,故需多用方可奏效,作為藥膳,山藥用量需大。

【方劑舉例】玉液湯《衷中參西錄》:山藥、黃耆、知母、生雞內金、葛根、五味子、天花粉治消渴。

2003-06-06 20:16:1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