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加速新陳代謝的5大法則

A:

常常聽到減肥的人說,因為我新陳代謝比較差,所以才瘦不下來。的確,新陳代謝率比較高的人比較有口福,即使多吃也比較不容易發胖;在實行減重計劃的時候,也比較容易瘦下來。但如果妳是連吸空氣都會胖的體質,也不必哀聲嘆氣,還是可以藉用改變飲食模式來提高妳的新陳代謝,彌補妳先天的不足。

如果妳真的沒有時間運動,那就藉由改變飲食習慣來加速妳的新陳代謝率,吃對食物、吃對時間、吃對方式,就是促進新陳代謝率的秘訣喔!!

◎ 加速法則1 三餐要正常,早餐更不能忽略

為了想要瘦快一點,就省略早餐是不對的。不吃早餐的結果可是會打亂妳新陳代謝的週期,讓妳的熱量代謝變得混亂;所以三餐要定時規律的進食,三餐不定時,會讓胰島素的分泌大亂,不但對身體沒有益處,還會讓妳的代謝率混亂。唯有正常作息與飲食,才能讓妳的新陳代謝處於顛峰狀態。

◎ 加速法則2 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

多喝水,是促進新陳代謝的不二法門。人體血液中約有80%的水,不只體內的營養素需要藉由水份來運送,大量的水份更可以加速體內廢物的排除,因此水也是新陳代謝重要的媒介物質。

◎ 加速法則3 多親近維生素、礦物質、酵素

新陳代謝的過程裡,需要維生素、礦物質作為一連串化學反應的輔助,其中維生素B群對於脂肪的代謝更是扮演關鍵性的角色,此外,酵素也是新陳代謝過程裡不可或缺的一環,不過酵素十分容易被熱所破壞,所以最好是食用未經烹調的生鮮蔬菜或是水果。

另外,糙米以及玉米裡的礦物質:鉻,則是葡萄糖代謝的必備物質。海帶裡的碘也可以代謝過多的脂肪(但一般市售的海苔所含鹽分過高卻例外)。至於蔬果裡所含的錳,也是加速新陳代謝的必備物質。 如果妳達不到國民每日飲食指南的蔬菜三碟、水果兩份的標準,卻以綜合維他命替代,效果可是絕對不如正常的飲食。

◎ 加速法則4 提高蛋白質的攝取比例

由於人體需要較多的熱量來代謝蛋白質,因此提高飲食中蛋白質的比例將有助於提高妳的新陳代謝速度。但是,也不要攝取過量,因為攝取過量的蛋白質,反而會增加腎臟的負擔。
 
◎ 加速法則5 適量攝取辛香料

辣椒、芥末、咖哩等辛香料的確具有加速新陳代謝的功能,不過效果短暫,只有在你食用之後,全身冒汗的當下,才能加速妳的新陳代謝,不過這絕對不是妳縱情於麻辣鍋或咖哩飯的理由,因為那熱量太高了。

辣味食品還有開胃的作用,要注意不能因為吃了辣胃口大開,就吃個不停。更不能因為想要快速看到效果,就拿著辣椒猛吞,因為過辣的食物會刺激妳的腸胃,甚至會引起胃痛,可別瘦身不成,反而把胃搞壞了!

平時奉行〝三低一高〞的飲食原則 ( 低油、低糖、低熱量、高纖維 ) ,再加上善用這5大法則,相信一定能讓你朝健康、美麗又跨進一大步!!

2003-06-06 20:40:0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