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熱敷療法

A:

熱敷可使體表溫度升高,皮下組織舒展,痙攣的毛細血管鬆弛、擴張,血流加快,新陳代謝旺盛,促進病變部位組織活血、化淤、生肌、消炎、消腫、止痛及瘢痕組織軟化等。

熱敷療法常用的有以下兩種:

(1)熱水袋法:屬於幹熱敷法的一種。首先檢查熱水袋有無漏氣,然後將熱水(最好60℃~70℃)裝至袋容量的2/3,排出氣體,旋緊袋口,擦幹袋外面的水,裝入布套內或用布包好待用。一般情況下每次熱敷20~30分鐘,每日3~4次。如無熱水袋,亦可用暖壺(用毛巾包好)熱敷,也可用炒熱的食鹽或米裝入布袋來代替。

(2)濕熱敷法:敷布可用紗布或毛巾做成。先把敷布浸在熱水盆內,取出並擰至半幹,用自己的手腕掌側測試其溫度是否適當(必須不燙時才能敷於患部),敷布上面再蓋以棉墊,以免熱氣散失,大約每5分鐘換1次敷布。敷布要準備兩塊,更換時須觀察皮膚顏色。每次15~20分鐘,每日3~4次。

此療法對急腹症診斷不明,面部三角區感染,各種臟器內出血,軟組織挫傷或關節扭傷初期,皮膚濕疹,細菌性結膜炎等禁忌。

適應症

慢性胃腸道疾病、軟組織損傷引起的疼痛,沒有排膿的癤腫、淋巴結炎、眼部的麥粒腫、牙痛、咽喉炎、氣管炎、關節炎和小便不利等病症。

2003-06-06 21:05:0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