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玫瑰疹

A:

玫瑰疹是一種嬰幼兒非常常見的疾病。好發於三至十八個月大的幼兒,尤以六到十二個月大的孩子為多。事實上,幾乎所有的幼兒在一、二歲以內,都已得過了玫瑰疹。此病一年四季都可見,不過每年三月到六月病例較多。

◎好發季節:
春天&秋天

◎病因:
玫瑰疹常是由於第六型人類泡疹病毒(HHV-6)感染引起,引起此病的病菌,一直到一九八六年以後才清楚,是一種叫做「人類疹病毒第六型」的病毒引起。可能是經由唾液等口腔分泌物所傳染。

◎診斷:
玫瑰疹,只能從臨床表徵(發高燒,沒其他發炎特徵,高燒時有點倦怠,燒退便活力不錯)來推測診斷。等疹子出現時才能確定診斷。對於少數特殊表現或不典型的病例,有時需做一些檢查,如血液常規檢查、小便檢查、血液培養,等和其他疾病作鑑別診斷。以免將嚴重的疾病視為玫瑰疹。如果檢查結果仍偏向是病毒感染時,就可暫時放下心,耐心多等二天,也許燒就退了、疹子也出來了。

◎症狀:
1.好發於6個月到3歲的小朋友。
2.突然發燒達39.5-40.5℃以上,持續3-5天。
3.沒有其他明顯的病因。
4.雖然高燒,小孩的精神與活力仍然不錯。
5.會有頸部淋巴腫。
6.約到第四天時,燒退的同時會出現全身性紅疹,此時也代表病程即將結束。

◎治療:
一般只需保守療法,避免併發症即可,退燒為優先。玫瑰疹是一種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又幾乎沒什麼併發症,其治療是以症狀治療為主。一般燒退、疹子出來時,並就差不多好了。

2003-06-13 19:43:0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