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乳房纖維囊腫(fibrocystic breast)發生情形

A:

若全部婦女算在內,應有50%的女生具有此種乳房纖維囊腫現象,而30到50歲的婦女約有30%出現有乳房纖維囊腫(fibrocystic breast)的症狀。事實上約80%以上的乳房硬塊是良性的,其中包括原生最多的纖維乳腺囊腫,囊性腫瘤或腺性腫瘤等,還有乳腺阻塞而末端形成囊腫;乳腺發炎後纖維化形成纖維腺腫瘤,或因賀爾蒙的關係,在月經來之前一至二星期發現乳腺腫大等,這些都由發炎或賀爾蒙刺激或失衡所造成。

有的發生在經期來時,乳腺現有腫塊(lumps)瘀血現象,經期過後即消失,此種可稱為溫和的乳房囊腫症候。但某些婦女乳房產生大小纖維囊腫,不管經期來與否,長久不去,甚至會造成疼痛,這種可稱為慢性乳腺炎(chronic mastitis),或是乳腺發育異常(mammary dysplasia)。

這到底是不是一種疾病?到現在醫生還是爭議不休,若是疾病,醫生卻說是良性的腫塊,不必治療,也不用開刀。但若不是疾病,為什麼有這種不正常的現象發生。總之,此種現象都是婦女月經週期不順,所導致的異常現象。但有這些現象的婦女,若不能改變生活、飲食習慣,也難免不會轉變為惡性腫瘤的發生。因為依據研究認為經生檢視法檢查,有不正常的乳房組織細胞(癌細胞)時,纖維囊腫即有轉為惡性腫瘤的可能。

慢性乳腺炎或纖維囊腫的症狀包括:腫脹、易感,甚至長有一個或多個大小腫瘤,當經期來時症狀更形惡化,經期過後症候稍為轉輕。大部份婦女具有短暫的不適感,但某些婦女會產生嚴重的疼痛感。很多乳腺纖維囊腫或乳癌發生原因,是因為醫生開處方,以合成的雌激素(estrogen)來治療其他疾病,或攝食很多含雌激素的食物所造成。

非惡性腫瘤的乳腺纖維囊腫,大部份具有完整圓型的腫塊,觸摸它時在乳房中會自由地移動,且這些腫塊觸摸它時大多是柔軟的,當然若月經來時,囊腫堅硬度可能會增加。良性腫塊的纖維柔軟、堅硬,得看經期到來與否,若是月經期前後,纖維囊中的液體會增加,導致囊腫會變大、變硬,此是囊腫對動情素(estrogen)的反應。相反的,若是惡性腫瘤時,當觸摸它時不柔軟也不會自由移動。

一個患有乳腺纖維囊腫的婦女,月經來又去,去了又來,經年累月地會使纖維化,嚴重時囊中水份無法被吸收,會變成更形硬化的囊腫,此情況大多發生在30、40歲的婦女身上。醫生會用針頭吸氣法(needle aspiration)去解除囊中的液體及壓力,以減輕其疼痛感。另外,囊腫是否會轉為惡性乳癌,醫生會用乳房X光照片術(mammagram)來加以鑑別。

2003-06-17 21:08:4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