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乳房纖維囊腫發生的可能原因(西醫的理論學說)

A:

西醫的認知,以為乳房纖維囊腫或乳癌的毛病,是因為雌激素的影響。35%發病生育年齡婦女,具有雌激素或稱動情素(estrogen)依賴性,也就是說這些乳房疾病,若要繼續發展生長,血液循環裡面得要有雌激素才行,若把卵巢割除時,它們就不能再長了。生理上知悉卵巢是製造雌激素的器官,但問題是降低雌激素僅能抑制病變細胞的生長,並不能破壞它們。

真正影響乳腺發生症狀的賀爾蒙有二,一為動情素(estrogen),另一為腦下垂體分泌的催乳激素(prolactin)。當然涉及雌激素分泌的腺體有卵巢、ACTH(親腎上腺皮質激素),前者直接分泌動情素,也能由腎上腺刺激分泌,如腎上腺受ACTH刺激而分泌。另外用類皮質糖(glucocorticoid)也能抑制ACTH,間接地抑制腎上腺分泌動情素。

當然,一切不正常疾病的發生,都與營養、飲食、壓力、情緒等相關,且這一部份更是造成體內防衛系統發生問題的真正原因。此部份出差錯後,臟腑、經絡、陰陽失衡,免疫系統也出了毛病,才造成乳房細胞的病變。

2003-06-17 21:10:0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