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上石膏怎麼辦?

A:

上石膏的目的

1‧骨折癒合過程中,固定、支持和保護的作用。
2‧預防及矯正畸形。
3‧肌腱及韌帶扭傷後固定作用。

上石膏後的注意事項

1‧上石膏後10~15分鐘溫度會升高。當水份蒸發時易有畏寒情,肢體露出之末端應予保暖,但不可壓迫石膏。
2‧打體形石膏後,病人無法站立,床褥下應放置木板,以避免因床褥太軟,造成石膏變形或斷裂。
3‧石膏未乾燥前(約24~48小時才完全乾燥),避免指尖壓凹石膏,也勿下床或負重。
4‧注意病人翻身及活動時的安全。避免患肢受壓迫,若需移動肢,則以手掌或軟枕扶持患肢。
5‧石膏乾燥的象徵為白色、發亮、無臭味、硬而脆;若未乾,則呈灰色、陰暗、有霉味、潮濕感。
6‧抬高患肢,讓上臂患肢高於心臟,下肢上石膏時患肢則直高於臀部。
7‧每天評估肢體末端,觀察是否腫脹、麻木、刺痛、燒灼或冰冷等現象,將肢體抬高,並活動肢體,以刺激血液循環。若症狀仍持續,應回醫院診查。
8‧做石膏內肌肉收縮運動,例如手臂上石膏者做握拳→放鬆的重覆動作,以維持肌肉的張力,防止肌肉萎縮。
9‧觀察石膏表面及石膏邊緣有無滲液、出血,或石膏內感覺灼熱,或惡臭、霉味,若有異常,應回醫院檢查。
10‧皮膚癢時,可用專用噴霧劑,或以冷風朝石膏開口吹,不可將任何物品(如棍子)伸入石膏內,以免破皮,也不可在石膏上油漆或用塑膠布覆蓋,使之密不通風。

石膏拆除之注意事項

1‧用電鋸鋸開石膏時會顫動,但不會疼痛或傷到皮膚,不用擔心。
2‧石膏拆除後,皮膚乾燥,有脫屑,以中性肥皂及清水輕洗皮膚。
3‧石膏拆除後,有肌肉較無力、關節僵硬、疼痛的現象,故仍需支托患處,不可用力,然後逐漸將支托物除去,並逐漸加強運動量。
4‧石膏拆除後立即下床,會有充血腫脹感,或有下垂性水腫情形,此時,應先由短時間下床,再逐漸增長下床時間。
5‧依病患情況做關節活動,應與醫師討論後再執行。

2003-06-18 12:11:1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