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睡眠呼吸中斷症

A:

睡眠呼吸中斷症(Sleep apnea syndrome),這個病顧名思義就是晚上睡時會呼吸中斷,常伴隨打呼。因為呼吸中斷,身體缺氧氣,心肺功能會出問題,甚至會心臟病,這樣也易中風。因為晚上缺乏深沉的睡眠,白天會想睡,工作表現變差或念書成績變爛,記憶力變差。病人自己打呼自己不知,晚上睡眠時打呼又很大聲,會吵人,呼吸會中斷到嚇人的地步,枕邊人甚至會耐不住去搖搖病人叫病人呼吸。

這病粗分為兩種,阻塞性的及非阻塞性的,阻塞性的病人常常是胖子,病因是呼吸道睡眠中阻塞;另外是非阻塞性的,病因常是中樞神經的問題,治療包括藥物、物理治療、外科。

以下列出診斷的標準:

阻塞性的睡眠呼吸中斷症
l.白天嗜睡。
2.睡時呼吸被阻塞。
3.打呼很大聲,早上頭痛,睡時大人會睡不安穩(動來動去),睡時小孩會胸部下陷。
4.多重睡眠電圖(Polysomnography) 顯示每次呼吸中斷大於十秒,每小時多於五次。
5.其他的如夜間易醒(病人未必記得),心跳不規則(brady-tachycardia),血中氧氣下降。

非阻塞性的睡眠呼吸中斷症
l.白天嗜睡或睡不著。
2.睡時呼吸淺或中斷。
3.睡時不安穩(動來動去),睡時各種呼吸雜聲。
4.多重睡眠電圖(Polysomnography) 顯示每次中樞型呼吸中斷大於十秒,每小時多於五次。
5.其他的如MSLT shows sleep latency<10 minutes。

2003-06-27 19:52:5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