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鼻咽癌

A:

鼻咽癌一般是以放射治療為主,其療效隨著分期不同而有所差異,平均一般5年存活率約50-60%,但早期(第一、二期)則有80-90%之存活率。至於為何做了放射治療後,癌症部位還在長大,此情況若是在剛做完放射治療而癌症部位還存在,則建議觀察1-2個月,因為癌症在這段時間內有可能繼續減小,但若觀察後癌症部位仍持續存在或長大,則建議做切片以確定診斷。若癌症部位還在長大的情況是在做完放射治療一段時間後(例如半年後),則應做進一步檢查,以確定是否為復發。若是復發,有人建議使用開刀方式,但開刀後仍需加上放射線治療。或直接再施行放射線治療。

每個人的正常組織忍受性當然有異,但不幸的是我們並沒有辦法在治療前利用可靠的方法得知此差異。因此現在的治療,只能以對絕大多數人安全的劑量做為基準,來判定組織忍受性,依淋巴腺轉移程度及原發腫瘤大小而定。不過聽您的描述,我懷疑貴父親之病是否已侵犯至顱內,若是如此,預後可能更差。無法從淋巴腺的大小來判斷。癌症的治療常因期別及病人因素而不同,鼻咽癌轉移至腦內實質,常已侵犯至顱底骨額且為瀰漫性的病變,通常不易手術,且此類病患皆已施行過放射治療。

2003-06-27 19:54:2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