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何謂5-a-Day,Cancer ?

A:

由於癌症的死亡率一直高居十大死因首位;而全世界每年約有七百萬人罹患癌症,而這些癌症中有60%以上是可以預防的!其中30至40%可靠飲食調整、運動及減輕體重等方法來預防,「5-a-Day,Cancer
Away 」的飲食防癌運動是鼓勵民眾每天吃五種以上的新鮮蔬果,用最自然的方式,來對抗癌症等所帶來的健康威脅。許多人花大錢買健康食品、偏方來尋求保健的方法,事實上,平常不起眼的蔬菜水果,就有很好的防癌效果。醫師指出,十大癌症排名中,排名不斷上升的女性乳癌、大腸直腸癌、肺癌、男性攝護腺癌及胰臟癌等,都和過度的脂肪攝取量有密切的關係。

經過醫學臨床的證實,蔬果富含纖維、維他命、礦物質及其他可抑癌的化學成分,蔬菜、蒜、蔥、番茄、橘子,都具有減少胃癌的功效,綠葉蔬菜同時具有減少肺、胃癌的功效,十字花科蔬菜很可能有減少大腸、直腸、甲狀腺癌的作用,青蔥、蒜很可能有減少大腸癌的功效,而蘿蔔則可能具有肺、胃、膀胱癌的功效。根據營養調查也發現,一般民眾所攝取的膳食纖維只有建議每日應攝取量的一半,而且近十年來不增反減。調查中並發現,一般民眾所攝取的蔬菜及水果也有明顯不足,值得民眾警惕。癌症是可以預防的,而預防的方法就是在飲食及生活的調整。所謂的「5-a-Day」即一天吃五份新鮮的蔬菜和水果,所以建議,成人每日應吃三碟蔬菜及二份水果,每份蔬果的份量至少一百公克(半碗)以上,其中至少有一份是深綠色或深黃色蔬菜;不但可降低癌症的發生率及死亡率,並連帶可以降低肥胖、心血管疾病及其他如糖尿病、痛風、高血壓、動脈硬化、關節炎、便祕及老化等文明病,民眾只要簡單的調整飲食,即可讓輕鬆防癌、重拾健康。

2003-12-03 17:28:0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