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外科第81821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21歲

    目前已經住院35天以上
    醫生您好:
    我是為我父親的病情問診的。
    目前他正因右腳腳趾第二趾因感染蜂窩性組織炎截去腳趾住院。

    我的父親是罹患糖尿病十年左右的患者,因這次的感染截去右腳第二趾腳趾正在住院中。
    目前已經開刀五次,包含了四次的清創手術。
    在就院的主治醫生說因為併發感染骨髓炎及筋膜炎,聽從醫生指示目前正在進行高壓氧治療當中。
    但醫生卻說在這高壓氧治療當中卻又有新的細菌感染侵入,已無法從最好的抗生素獲得最好的控制,且說改用優碘治療。
    (醫生的這一番話讓患者與家屬深感疑惑)
    目前我還是學生,現已開學。
    在寒假住院時我每天都在醫院裡照顧我爸,所以當時若有什麼問題我都會當面的問醫生。
    但開學後家人都在忙碌,無法在醫生上班時間詢問病情。
    我的父親天天問醫生關於病情如何,但醫生卻拒絕回答。
    卻在今日做完高壓氧後突然告知新細菌產生要將其腳板整個截掉並請我父親裝義肢…
    因我父親左半部腿部為小兒麻痺,之前走路一直都是靠右腿在行走。擔心截去腳板後無法再正常行走。

    所以想請問醫生,
    1.是否真的必須要將其腳板截掉保留小腿以上?
    2.為什麼在進行高壓氧治療中(是主治醫生說做了以後病情會控制的比較好,甚至還說傷口感染已經變好了之後)卻又說新的細菌突然產生且無藥可醫?
    3.是否還有其他的治療方式可以控制?

    因父親曾服藥自殺獲救,擔心若真因截去腳板(擔心到最後卻又要加截到小腿)父親會承受不了這樣的打擊。

    有勞醫生您費心看完詢問的問題,並回答問題。
    先謝謝你們了。

    2007-03-06 13:27:41

  • 張國華醫師

    張國華 醫師 於 2007-03-07 12:28:37 回覆

    看起來,妳似乎對主治醫師產生了誤會。

    一。糖尿病引發的下肢併發症,往往有持續惡化的可能,無法於早期預知。

    二。高壓氧治療,可加強既有血管的通透性,然而對於已經因為糖尿病,而導致的血管硬化現象,沒有助益。

    三。抗生素無論口服或注射,須藉著血液循環抵達傷口制菌,血液循環不良的部位,效果再強的抗生素也是枉然。

    四。必要時可做下肢血管攝影,確定血管支配區域的大小,決定切除範圍。

    五。萬一有必要截肢,原則上除了截除至血液循環良好的層面外,還得考慮力學原理,與適合製作義肢的高度,並不是留下越多越好的。

    最後要勸告妳的是,糖尿病足部病變,是一種會持續惡化的疾病,如有必要做斷然的決定,對患者的傷害,反而遠低於反覆發作、頻頻多次手術的痛苦。

    請信任妳們的醫師,盡量與主治醫師討論,希望妳能敞開胸懷,接受醫師們的努力!
  • 張國華醫師

    張國華 醫師 整形外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