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st166說笑話:

2001-07-16

孔子是中國史上最早開補習班的人,影響後世深遠,補習班制度完備,對補習費有詳細規定:
十五志而學:要進補習班,要交十五兩作為報名費。
三十而立:交三十兩的人,只能站著聽課。
四十不惑:交四十兩,老師上課會講到讓你沒有問題為止。
五十知天命:交五十兩,還可以知道明天小考的命題。
六十耳順:交六十兩除了上述優待之外,老師還會講得讓你聽得很舒服。
七十從心所欲:交七十兩的話,上課時隨便你要站著、坐著、趴著、滾來滾去,都不會管你。
果然補習班的文宣一貼出之後,報名者蜂擁而來,絡繹不絕,學生們進了補習班一段時間後,漸漸的發現了一些事:
因為孔子跟她老婆,也是因一時衝動才奉子結婚的,(此段另有史書記載,無關本文略過不提),並沒有經過深入交往,婚後才發現原來孔子是大男人主義的人,剛好他老婆也具現代女性觀念,所以兩人感情很不好,自從孔子講了「唯小人與女子之難養也」後,兩人更勢同水火!!
有一天孔子從補習班回家後,照例又翹起二郎腿看報紙,叫他老婆煮飯給他吃,他老婆很不高興,就隨便煮煮,孔子看了就很生氣說「肉不正不食」。他老婆想說,你不吃那老娘自己吃!孔子更生氣,就說「有酒食先生饌」。他老婆吃完後,也不洗碗就丟著,孔子就更火大了,正當夫妻兩吵得不可開交時,剛好幾個學生來到老師家,看見師父師母吵架,趕緊打圓場幫忙把碗洗一洗,所以說「有事弟子服其勞」。
一學期過去了,學生慢慢發現一件事:很奇怪怎麼來補習班這麼久了,老師好像都沒教什麼東西,像每次孔子都會要求學生發表意見,等到所有學生都講完了,輪到孔子的時候時,大家都想說終於可以從老師這邊學到一些大道理,多增長些智慧了!可是孔子卻都只淡淡的說〝吾與某某同〞,例如有一次黃昏時,大家一起到郊外去,孔子就要學生講講志願,子路 就先講了,就這樣一路下去,結果最後孔子只說「吾與回同」,大家一聽都傻眼了!!!
回學校後,班長子貢就提議開班會,討論後大家都覺得如此下去不是辦法,就決議請孔子蒞臨解釋,孔子來了,他就說了一句話,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為什麼一定要我教你們呢?你們也可以自己當自己的老師啊!!大家聽玩後都目瞪口呆不曉得要說什麼~~~老師如此,無奈補習費已經交了,只好再待下去了。
沒想到老師不負責也就罷了,還不會做人,到處得罪人,竟搞到在魯國待不下去。古時候比較封建專制,一人出事,親朋好友也要跟著倒霉,所以學生們只好跟著老師到處流浪,史稱"周遊列國"。
曾子晚年時回想起這一段求學過程非常後悔,為了避免後代的人再被不肖補習業者所騙,特別交代他兒子把這一段事情記錄下來,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今天能看到「論語」的原因了................

你可能還會喜歡...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