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人人都會被感染「耳朵蟲」(Ear Worms )

人人都會被感染「耳朵蟲」(Ear Worms)

( 肥肥夫人編譯取材譯自 BBC NEWS & KingNet資料庫)

你是否常常覺得手機或門鈴在響?或是突然間腦子裡,都是一首歌的旋律,甚至還會不由自主地哼唱出來,而且無論在哪兒或做啥,這聲音都揮之不去。

別擔心,你並沒有得了強迫症,也並不是被啟動了和外星人溝通的能力,這是人人都會被感染的「耳朵蟲」(Ear Worms)。

「耳朵蟲」當然不是蟲,而是一種精神現象或狀態,指的是有一段旋律或聲音在某人的腦海裡不停的反復出現。研究表示,不同的人感受度不一樣,但幾乎每個人都曾受過「耳朵蟲」的干擾。

很多人對於這聲音的來源解釋,是因為聽過很多遍,所以記憶特別深刻,也有些人覺得,是因為這些旋律有某種容易記憶的特徵。

但是根據在1000多個案例研究中,發現僅有6個人的耳朵蟲是來自於聽過很多次的音樂,多數人的耳朵蟲都是剛剛聽過,甚或是只聽過一遍的旋律。最佔多數的旋律是最近聽過的,但是,也有些人是很多年前聽過的音樂,也變成了耳朵蟲。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歸納出感染「耳朵蟲」原因可能如下:

1) 聽過愈多次就愈可能引發。
2) 與某種痛苦或深刻經驗有關的旋律。
3) 當下環境所引發的回憶或聯想。

比如某個案例中,有位婦人每次遇到痛苦的事情,腦袋裡就會響起16歲參加考試時聽到的旋律。而另個案例,則是看到一個名為信念鞋店的舊鞋盒,一連串的記憶就躍入腦海,最後「耳朵蟲」就唱出George Michael的同名歌曲。

這種有時很令人不舒服的「耳朵蟲」現象,是非自願性記憶的一環,而音樂之所以那麼容易成為突然出現的記憶,是因為音樂很容易與其他事物融合交錯,而且與音樂有關的記憶,通常也包含多重的感官刺激。

音樂運用是早在人類開始以文字書寫以前,音樂就是我們用來記憶的重要工具,很多文化都是用歌曲來記憶歷史和知識,再加上旋律、節奏、韻律的交互加強,因此讓音樂非常容易被記憶。

看完這篇,可能讓你對「耳朵蟲」有了基本的認知,但是,並不能幫你解決「耳朵蟲」的感染問題,因為「耳朵蟲」不能用殺蟲劑或藥物來解決,有時就算你睡著了,「耳朵蟲」還會鑽到你的夢境之中呢!


肥肥夫人:[email protected]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