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預防炎熱天氣引起的健康問題

預防炎熱天氣引起的健康問題

(肥肥夫人取材編譯自 VOICE OF AMERICAN NEWS & KingNet 圖文資料庫 )

洪水、風暴和其他天然災害,使得每年有成千上萬的人因此喪生。但是專家說,事實上極端高溫才是自然界最致命的殺手。熱浪往往是危險的,特別是當白天的溫度極高,而導致夜間溫度不會下降多少,這將對人體產生巨大的壓力。

全世界都進入酷熱的氣候形態,在過去的一個月中,美國東北部地區一直非常炎熱。 Amtrak鐵路不得不在7月18日宣佈,列車必須減速行駛;其原因是:極端高溫,火車軌道內的溫度上升至攝氏48.9度以上。

更令人震驚的是,炎熱的天氣也到了阿拉斯加州北部。阿拉斯加的天氣,以在冬季寒冷和夏季溫和而聞名。但在今年(2013年) 6月,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以北200公里,創下歷史高溫:攝氏35.5度。國家氣象局說,每年的這個時候的平均氣溫為17.8度。

在中國上海,也出現了140年來最熱的七月,因此有些人不幸被熱死。在中國的多個省份,溫度皆已超過攝氏39度。更有中國電視台的報導,是在大街上展示,在戶外的高溫下可以烹熟一塊肉。中國國家氣象局特別提出警告:人們要儘量減少戶外活動。

在澳大利亞,由於叢林火災的熱火推波助瀾,整個塔斯馬尼亞今年溫度創下新高,為攝氏49.6度。

以下簡單的步驟,可以防止熱相關的健康問題…

醫生說,炎熱的天氣是危險的,以下簡單的步驟,可以防止熱相關的健康問題。這些方法將預防疾病,幫助你感覺更好,甚至可能挽救你的生命。

1) 避開太陽。
2) 喝大量的冷水。
3) 穿戴淺色的衣服和帽子(天然材料製成的)。
4) 確保服裝寬鬆,可以行動自如。
5) 避免甜飲料和酒精。
6) 吃熱量低的輕食。
7) 選擇一天中比較不熱的時間烹煮食物。
8) 儘量多休息,體能活動會使身體更熱。

如果出現不適時…
醫生說,疼痛是一種警告,因為身體變得太熱。當有肌肉疼痛時應立即停止所有活動,補充水份並在陰涼的地方休息。 對於過胖和飲酒的人而言,炎熱的天氣是很危險的。同時氣候過熱也會引發血壓高、血液循環不暢、精神緊張或抑鬱的危險。

中暑,脫水衰竭的治療方式是一樣的。就是:待在陰涼的地方,喝大量的水和休息。如果中暑身體的溫度增加,排汗失敗,就需要立即就醫。

醫生更強調說,如果每天喝大約兩公升的水,就會大大降低脫水的機會。水是很重要的,因為人體的55%和75%是水。血液中的水運行整個身體的激素和抗體。尿液中的水帶走體內的廢舊物質。我們需要水在炎熱的日子來冷卻身體,通過排汗…水由皮膚的表面可以帶走身體的熱量。

因此,衛生專家說,成人每天應該喝兩公升的水,以取代失去的水、液體廢物和汗水。而且,特別是在炎熱的天氣、喝酒前、運動前後,應該喝得再多些。



注意事項:太多的水也可能造成身體的危害

喝太多水,如果血液中的鈉的水平降得太低,可能引起低鈉血症。
專家們建議,如果是運動員或是大量勞動者,在炎熱的天氣中活動時,可以喝運動飲料,將可防止低鈉血症發生。



肥肥夫人:[email protected]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