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睡眠的科學:為什麼你需要7-8小時的睡眠

睡眠不足影響健康

( 肥肥夫人編譯取材自 Health Line & KingNet 圖文資料庫 )

請注意,睡眠它不是奢侈品,它是維護健康最基本的必需品。

一晚只睡四個小時,並不能證明你的體力和耐力。事實上,睡眠不足有損於身心健康。睡眠不足會導致肥胖、增加心臟病的風險,甚至會過早死亡。
在你還沒完全失去健康之前,請仔細閱讀以下各篇說明,了解優質睡眠的重要性。

1) 缺乏睡眠更容易餓

如果沒有足夠的睡眠,食慾會增加,飢餓感會鼓勵你多吃一些,結果是體重增加。

烏普薩拉大學的研究發現,體重正常的人缺乏睡眠時會造成更多的飢餓感,根據大腦核磁共振影像結果顯示,經過失眠的夜晚,大腦中控制進食慾望的區域表現更活躍。

為了要維持健康的體重,建議每晚的睡眠時間要有7-8小時。
2) 少睡 = 發胖

一項統計上萬人睡眠模式的研究表明,平均睡眠5小時的人,有73%是體重超重的,而睡眠7-9小時的人,超重的比例是23%。研究表明,睡眠充足可能是控制體重的重要方式。
3) 睡眠不足導致激素失控

當睡眠不足時,身體產生荷爾蒙激素,並傳遞飢餓感。荷爾蒙刺激你吃更多,並消耗更少的熱量。當激素失控的同時,將會非常難以抗拒各種甜食。
4) 睡不飽會減短壽命

研究人員分析25年來,針對超過130萬人所進行的16項研究,發現有12%的低於平均壽命者是少於6小時睡眠時間的。
5) 睡眠短缺將造成心臟病、糖尿病症

肥胖和早死亡率不是睡眠不足的最大問題,當每天睡眠短缺時,心臟疾病的風險會大大的增加,睡不好的人也更容易引起糖尿病症。
6) 睡不好會提高乳癌、增生大腸息肉的風險

日本的研究發現,婦女睡眠平均每晚低於六小時,乳癌的的風險高至62%。

此外,美國凱斯西儲大學2011年的一項研究發現,每晚少於六個小時睡眠的人47%可能有增生大腸息肉的風險,並可能發生癌變。

希望看到這裡,這些理由已足夠可以讓你為了健康養生,而好好的重視睡眠。

但該如何獲得更好的睡眠呢?

以下這些技巧不妨試試:

1) 規律的時間上床睡覺,並在每天同一時間起床,包括週末、假期。

2) 如果上床後不能在15分鐘後睡著,那麼起床,做一些放鬆的活動,如:閱讀、聽音樂,當覺得累了,趕緊再回到床上睡覺。

3) 避免在睡前4小時食用咖啡因、巧克力和尼古丁,而酒精剛開始時可能讓你感到睏倦,但卻會在睡眠時帶來干擾,同樣也要避免。

4) 要有舒適的寢具和不被干擾的睡眠環境

選一個能負擔得起的最好的床墊,必要時採用遮光窗簾、耳塞、空調來打造一個易於休息的環境,記得並關閉電子產品,而在睡覺時最好不要讓寵物進入睡房。

5) 要運動,體力活動可以幫助夜晚入睡。

6) 緩解壓力,瑜伽、冥想、定期按摩和散步也可能有幫助。

科學已明確的顯示:良好的睡眠是身體健康的重要關鍵。不睡覺,身體會變得疲倦,臉上會缺乏光彩,大腦會增加飢餓感和渴望不健康的食物。

通過以上的建議和以下的相關文章參考,能讓大家享受更優質的睡眠和健康的人生。

請記住,睡眠是不是奢侈品,它是維護健康最基本的必需品。
相關文章:

〔幫助睡眠的5式伸展〕>>

〔引發失眠的5種食物〕>>

〔缺乏睡眠會導致大腦損傷〕>>


肥肥夫人:[email protected]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