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瓶裝水」的危機比你想像中大!

不要再喝「瓶裝水」的4個大理由

市售許多的瓶裝水打著「純淨礦泉水」的名號販售,價格更是翻倍賣,但裡面真的有礦物質嗎?水的來源和處理過程呢?其實這問題只是其中一部分,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關於瓶裝水的負面研究傳出,簡單來說就是傳出會危害人體,但說法百百種,以下分享有客觀研究根據的說法。
by vivekchugh from freeimages.com
1) 瓶裝水真的沒有比較好喝

2010年《感覺研究期刊》發表一篇研究中,他們請大家投票對於市售6款瓶裝礦泉水和6款自來水(可飲用等級)的心得,結果出爐,大多數的人都覺得瓶裝水真的沒有比較好喝。原因出在瓶裝礦泉水中的「礦物質」成分。因為不是純水,所以影響了口感。

但重點是在台灣的瓶裝水問題多!臺北市環保局抽樣調查中發現,市售瓶裝水53%得水源是真正的「礦泉水」,而35%是「自來水」!這是有根據的,請往下看。
by Toa55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2) 瓶裝水來源有疑慮

前面提到抽查中瓶裝水有35%是「自來水」,53%才是真的「礦泉水」,另外12%是海水。光是看這個比例,在台灣買瓶裝水,只有一半的機率買到真正的瓶裝礦泉水。另外,桃園縣政府衛生局在2014年也針對瓶裝水的含菌量,進行抽查,結果也發現了12.7%的瓶裝水含菌量超標

但這現象也不只出現在台灣,自然資源防禦議壇檢驗市售1000款瓶裝水,其中22款的化學物質含量超出標準,而且經過強烈的太陽光照射,會釋放出微量化學毒素,包含塑化劑。水還是自己煮比較好...
from 臺北市環保局
3) 瓶裝水價格貴松松

瓶裝水在台售價平均1公升大約25元,而白開水1公升只要0.01元,買瓶裝水等於被多賺了2500倍的錢。
by anankkml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4) 瓶裝水會汙染地球

臺北市環保局調查發現,每公升瓶裝水從原料、製造、配送、使用到廢棄回收各階段共約排放400公克溫室氣體,遠高於白開水的0.17公克溫室氣體(超過2,350倍),增加溫室效應。

而且台灣一年使用45億支寶特瓶,回收後,1支舊寶特瓶可使用的部分不到7成,其餘的廢棄材料會變成工業廢水。之後的製程中,業者還會再加入7成的新料,才能讓瓶身顏色呈現透明狀。而這些存在環境中的廢棄材料,不能馬上消滅,需要400-1000年才能完全倍分解。

看完以上資料,再次奉勸大家還是在家煮白開水,只要有良好的過濾器,喝起來是可以放心的,而且也環保!
by Keattikor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相關文章:

〔環境污染嚴重!您喝的水中到底有什麼?〕>>



(本文取材編譯自Men’s Health & 臺北市環保局)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