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遠離乳癌,擁有健康的秘訣!


台灣罹乳癌的人數逐年提升,遠離乳癌成為女性不可不知的議題。從日常生活做起,一起來看怎麼做。

1) 維持健康體重

肥胖會增加罹患疾病的風險,也會降低對抗疾病的能力,可見維持健康體重的重要性。

BMI計算公式:體重(公斤) / 身高2(公尺2)

體重標準

體重過輕:BMI<18.5

正常範圍:18.5≦BMI<24

異常範圍:
過重:24≦BMI<27
輕度肥胖:27≦BMI<30
中度肥胖:30≦BMI<35
重度肥胖:BMI≧35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2) 運動

養成每週規律運動的習慣,提升免疫力,降低致癌的雌激素和胰島素。最好達到「333原則」:每週運動3小時,每次30分鐘,心跳率每分鐘130以上。

當運動成為習慣和興趣時,就不會覺得是例行公事,找一個自己有興趣的運動,想必會從中得到樂趣!如果外出運動麻煩,跳繩也是有氧運動的好選擇

可以參考這些運動訣竅,幫助你安排運動計畫。
圖片來源:by Ambro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3) 少碰酒精飲料

研究顯示,每天2杯酒就會提高50%罹患乳癌的風險!酒精會影響雌激素分泌,提高致癌的風險,不管是喝什麼酒都致癌風險都一樣。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4) 攝取十字花科蔬菜

飲食習慣是影響個人健康的關鍵,對抗乳癌的飲食方式,第一是飲食少油,再來可以多攝取十字花科蔬菜,例如:花椰菜、高麗菜、油菜等,十字花科植物中,含有異硫氰酸鹽(sulforaphane),可以抑制致癌物質破壞細胞中的DNA。
圖片來源:by phasinphoto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5) 胸罩一天穿戴勿超過12小時

穿胸罩會致癌不是隨便說說,因為胸罩長時間壓迫乳房,導致淋巴阻塞,無法將周圍的毒素代謝出體外,毒素累積後會將正常細胞轉換為癌細胞,所以一天穿戴胸罩不要超過12小時,讓淋巴系統保持正常的循環。
圖片來源:by plethr from freeimages.com
6) 了解家族遺傳疾病

大約有15%的乳癌患者,家族中也曾有人罹患乳癌。如果曾罹患乳癌的人是一等親,妳的罹癌風險會增加1倍;如果有2個一等親曾罹乳癌,那妳的罹癌風險是5倍。確認家族遺傳病史後,可以提早預防和篩檢。
圖片來源:by Ambro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7) 乳癌篩檢

前言提到40-50歲罹患乳癌的機率最高,所以專家建議在40歲後開始做乳房篩檢,特別是有家族病史的女性,更要提早做篩檢。
圖片來源:by mari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相關文章:

〔認識乳癌〕>>

〔乳房自我檢查,預防乳房疾病〕>>

〔乳癌患者需知道的二三事〕>>


(本文取材編譯自Women’s Health)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