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夏日游泳 戲水 慎選游泳空間 避免皮膚炎

近來天氣炎熱,許多人總喜歡利用此時至海邊或是泳游池享受清涼的快感,童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俊諒提醒,不同的游泳空間可能產生的皮膚問題各不相同,喜愛戲水的民眾應小心提防。

李俊諒醫師表示,戲水是許多人酷愛的夏日消暑活動,在盡情享樂時,除了必須注意防曬、避免紫外線長時間照射造成皮膚傷害,或使原有的雀斑、曬斑、黑斑、更多更明顯外,最須注意的是水上活動引起的皮膚問題。

李俊諒說,由於海邊海生動物、寄生蟲多,所引起的皮膚不適,多為皮膚疹、水母咬傷、海膽刺傷、移動性幼蟲疹等;而游泳池有如一個超大的公共澡堂,最容易引起皮膚感染的問題,如細菌感染、黴菌感染、或因消毒水中的氯引起的皮膚毛囊炎。

到海邊游泳,若不慎被海中生物,如蝦、蟹等刺傷,應該盡速離開水域,做好清潔消毒,避免感染,萬一紅腫疼痛始終不退,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或遭嗜肉菌感染,此時務必就醫治療,嚴重者可能危及性命。海游時如被水母刺囊刺傷,其毒素會進入人體,出現局部刺痛、癢、紅色疹子、甚至起水泡,有些人會有遲發性的反應,使得皮膚上劇癢的紅疹持久不退,嚴重者會有全身性的反應,如噁心、嘔吐、發燒、畏寒、頭痛、肌肉酸痛等症狀。被水母螫傷時的正確處理方式,是馬上以海水、食用醋或稀釋的冰醋酸沖洗,勿以清水或酒精處理,因清水或酒精會加速毒素釋出的速度,故潛水者應穿上長袖、長褲的潛水衣,以防水母咬傷。

至於在游泳池游泳則須慎選游泳池,避免至溫水游泳池或太擁擠的游泳池,游泳時須戴游帽,游泳後充分沐浴,使用保濕產品,避免皮膚乾癢,不要赤腳接觸更衣室、盥洗室,若有皮膚問題時因儘速就醫。若能謹守這些注意事項,想過個清涼有勁的夏季,絕非難事。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