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癢~癢~癢!小水疱惹的禍

時令已進入夏季,皮膚科門診最近湧進許多患有『手足病』的民眾,大部分患者都是手指、腳側部位有許多小水疱,癢得不得了,有的民眾還將小水疱剝除或撕除脫皮部分,會造成有疼痛感、傷口龜裂等症狀。童綜合醫院李俊諒醫師指出這些正是汗皰疹的典型症狀,現在,剛進入夏季溼熱的季節,正是汗皰疹這種皮膚病的好發時節。

通常對這類病患,皮膚科醫師常會視病情採用外用類固醇藥膏、抗組織胺等,輕者一至三週、重則要二至三個月才會痊癒。若汗皰疹長在腳底,易被誤以為是香港腳,結果治了好久都未痊癒,在詳細檢查後才發現其實是長了汗皰疹。

汗皰疹是不是香港腳?李俊諒醫師表示:汗皰疹與香港腳是不一樣的,只因症狀雷同,都有癢感,且患部在手、腳,所以常有人會混為一談。香港腳是由黴菌感染發生,而汗皰疹是濕疹的反應,所以兩者的治療方法當然不同;在汗皰疹的治療中,當診斷確認後,以擦藥或吃藥方式,經過一至二週的時間情況就可以改善,所以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自行購藥擦拭,或直接以香港腳藥膏塗抹,因為可能因此引發過敏或藥物副作用』。當您有小水疱的症狀時,一定要到皮膚科找專業醫師就診,以免延誤病情。

李俊諒醫院表示,除了季節環境的因素外,比較特別的一點,情緒容易緊張、工作壓力大的人,也容易得到汗皰疹。汗皰疹屬於內因性疾病,也就是說有這類體質的民眾較易發作,可以靠藥物控制,卻無法根治,只有靠徹底的清潔、盡量保持乾燥來改善。

香港腳&汗皰疹比較表
        香港腳(黴菌感染)     汗皰疹
症狀 小水疱、脫皮、糜爛(趾間為主) 小水疱、脫皮、龜裂(趾
                    面、掌面為主)

致因      黴菌感染          濕疹反應

發病部位    手、腳           手、腳

種類 三種:糜爛型、水疱脫皮型、   發癢的小水泡、隨手剝除
      角質厚皮型        或撕除脫皮部分,會導致
                   病灶擴散,產生疼痛感、
                   龜裂傷口,甚會引起蜂窩
                   性組織炎或丹毒。

好發族群 長期穿鞋,處於不通風狀   多汗症、常碰水與清潔劑
      態者、流腳汗者(多汗症)  人員(家庭主婦、醫護人
                    員、清潔人員)、過敏性
                    皮膚膚質者、易緊張者。

治療方式    抗黴菌藥物     外用濕疹藥膏、口服抗組織
                   胺

治療週期    三至四週         二至三週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