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痔平專案 愛吃瀉藥減肥小心長期腹瀉罹患痔瘡!

文�書田診所大腸直腸肛門科主任 洪耀仁醫師

案例一:(長期便祕型)

陳小姐,30歲,長年一直有嚴重便祕的問題,有時竟然隔了兩星期才會有“便意”去上廁所,每次大便都如臨大敵,既難解又疼痛,實在苦不堪言,但由於害羞一直不敢找醫生。近來實在因為便後出血的情況越來越嚴重,才硬著頭皮去找醫生就診,檢查診斷後,確定為痔瘡第三度。

案例二:(長期腹瀉型)

李小姐,25歲,因不滿自己的身材,想要減肥,自己突發奇想吃瀉藥來瘦身,不僅可以解決肥胖,而且可以治療宿便的問題,心想反正每星期只吃兩三次瀉藥而已,又不會怎麼樣,壓根都沒想到長期拉肚子,也可能得痔瘡。由於每次解便都習慣拉水便,且近來每次解便後好像都覺得有異物突出,前來就診,診斷為第四度脫出性痔瘡(俗稱脫肛)。

減肥人士要注意,為了瘦身吃瀉藥,小心罹患痔瘡!書田診所大腸直腸肛門科主任洪耀仁表示,門診中,有不少女性為了愛美瘦身,想出吃瀉藥來減肥的方法,想說既可減肥又可幫助排便,解決宿便的困擾,何樂而不為,結果沒想到長期拉肚子的結果,瘦沒瘦到,反倒是得了痔瘡。

長期腹瀉,導致痔瘡的患者,約佔兩成!洪耀仁指出,痔瘡的原因,便祕是元凶,佔大多數,但腹瀉也會有痔瘡的困擾。根據臨床統計,長期拉肚子的人,約有兩成會罹患痔瘡。這是因為腹瀉的瞬間,肛門壓力很大,很容易造成肛門血管局部充血,久而久之,就會膨大曲張形成痔瘡,因此用腹瀉來減肥,並不是件”好康”的事,還是少試為妙。

專櫃小姐、內勤人員…等,長時間久坐久站者,是痔瘡的好發族群!洪耀仁說明,排便不正常(便祕、腹瀉)、作息不正常、久坐久站者、長期腹壓增高(懷孕、肝硬化、心衰竭)、持續用力(生產或舉重選手),或由於肛門括約肌能過度亢進,常須用力排便者,都是導致痔瘡的常見原因,此外,飲食方面喜好辛辣口味的人,也是痔瘡的常客。

痔瘡四步曲:出血、疼痛、肛癢、脫出!

痔瘡四步曲,讓你檢視痔瘡!洪耀仁表示,當出現下列症狀時,妳(你)就要小心可能罹患痔瘡了!(一)出血(二)疼痛(三)肛癢(四)脫出。洪耀仁進一步說明,依據出血及脫出的嚴重程度,痔瘡可分為四度:第一度僅肛門出血,沒有脫出;第二度出血合併痔瘡脫出,但可自動縮回去;第三度出血合併痔瘡脫出,但需用手推回去;第四度嚴重肛門出血,痔瘡脫出,無法用手推回去。

擺平痔瘡,九成患者免開刀!

洪耀仁指出,其實九成的痔瘡患者,並不需要手術治療,僅須依患者症狀程度來給予藥物保守治療即可,僅一成的患者才需要開刀。但是門診中常發現不少患者,以為得痔瘡就一定會開刀,而心生懼意不敢就診,結果症狀約拖越嚴重,等到就診時,症狀已經達到第三度末期,或第四度那時候,就需要手術來治療了。此外,如果痔瘡的問題遲遲沒有好好治療,可能發生絞窄性壞死及血栓形成的併發症,不可不慎。

痔瘡的治療方式為何?洪耀仁表示,痔瘡的檢查方式有肛門指診、肛門鏡檢查,並視患者病情作直腸鏡及大腸鏡,以排除直腸癌、大腸癌的可能。痔瘡患者的治療方式會先以藥物,如軟便劑、高纖藥劑、軟膏栓劑,或以硬化劑、橡皮圈結紮法等非手術療法來治療。痔瘡的症狀到了第三度末期,第四度時,就要考慮手術治療,如多方位痔瘡切除併高血管結紮手術,痔瘡環切自動釘吻合切除術。

洗屁屁與洗臉其實一樣重要!洪耀仁指出,每個人排便後,肛門除了輕輕擦拭外,最好用溫水沖洗才能徹底乾淨,平日可用溫水坐浴10分鐘來保養屁屁,溫水坐浴的目地在於促進肛門周圍血液循環,以減緩肛門的不適,是為肛門衛生保健的好方法。

最後,洪耀仁主任強調,吃瀉藥拉肚子減肥,不是件好康的事,既不能解決便祕,又惹得痔瘡之苦,相當划不來,還是少碰為妙。平日生活要規律,排便習慣要良好,多吃高纖蔬果,平時要注重肛門衛生,必要時溫水坐浴,避免久坐久站,如此才是遠離痔瘡的好方法。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