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醫治療【眼疾】治標又治本,雙管齊下好方法!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 沈邑穎醫師

許多人眼睛不舒服時,大多數都會想到看西醫眼科,但卻很少人知道中醫也可以治眼科疾病,而且效果還不錯。

有一位70歲的女性病患,右眼自83年白內障手術後,右側淚囊發炎引發鼻淚管阻塞,而且角膜反覆發炎,導致眼睛長期刺痛乾癢、淚囊腫痛,觸壓淚囊會流出黃色黏稠的膿汁,眼瞼紅等症狀。10年來,病人定期在眼科疏通鼻淚管,並點眼藥水,但症狀改善並不明顯,而且近年來,發現左側鼻淚管也逐漸開始阻塞。去年12月患者經人介紹,由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沈邑穎醫師診治。在中醫的介入治療後,左側鼻淚管阻塞現象已無,右側鼻淚管阻塞程度明顯改善,眼睛刺痛乾癢、淚囊腫痛減輕,現在觸壓淚囊僅有少量的透明分泌物,眼瞼紅也逐步消退。

沈邑穎醫師表示,中醫治療眼科病的歷史從春秋戰國時代開始,經驗相當豐富。中醫治療的方法也很多,包括內服藥、針灸、外用藥等,效果都不錯。中醫認為眼睛疾病的原因,除了外來因素如感染以外,多數與身體內部器官功能失調有關,像長期熬夜,睡眠不足,影響肝臟功能時,常有眼睛發黃的情形,如果是心火過旺,則會看到眼睛紅血絲增多的現象。所以,中醫在治療眼科病時,通常都是雙管齊下,一方面針對眼睛局部性病情以治標,另一方面針對內部五臟六腑失調調理以治本,這種標本兼顧的治療方式,不僅可以改善狀況,並且可以調整體質,避免病情加重或一再復發。

在治療這位女性病患時,沈醫師結合中醫與西醫的診斷,採用內服中藥及針灸合併治療,並建議患者仍須定期配合西醫治療。患者表示每次中醫治療後,症狀持續改善,眼睛感覺非常舒服,點用眼藥水的次數減少,疏通鼻淚管時的分泌物比較清澈,而且量也減少,尤其左側鼻淚管在第一次中醫治療後,前往眼科疏通時,發現竟已不再阻塞,至此開始相信中醫治療眼科病確有療效。

沈醫師呼籲,淚囊炎會導致角膜長期發炎,如不及時治療,恐有失明之虞,不容輕視。治療時,不妨結合中西醫治療,以加速改善症狀。沈醫師進一步表示,中醫除了可以藥物與針灸,針對眼睛局部病變和內臟器官功能調理外,並可配合飲食作息的衛教、藥膳茶飲和自我按摩保健等各種方式,改善體質。所以,除淚囊炎外,中醫還可以治療或改善許多種眼科疾病,包括一般的近視、飛蚊症、乾眼症、青光眼,以及早期的白內障、眼底病變,或糖尿病等其他內科疾病誘發的眼科疾病,尤其在西醫眼科採取保守性治療時期或手術前後,都可以配合中醫從根本體質調整,從而加速改善病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