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帶動加護病房新紀元 三總醫學照顧無限延伸

網路資訊與醫療照顧的結合
全國第一套加護病房臨床資訊整合系統


想像一間完美的加護病房:病人受到妥善的照顧,醫護人員不必忙著調閱報表抄寫病歷,而是從容親切的照顧每位病人。因為所有需要紀錄的資料,都自動存入電腦了。醫護人員只要輕輕一指,病人過去的病歷、心電圖、還有加護病房紀錄,全部清楚呈現在病床邊的生理監視器上,完整又有效率。醫師即使不在病人身邊,也可以透過網際網路,在世界任何角落,查看病人的即時生理資料,隨時關心病人情況。

這個理想已經不是空談,而是真正在三軍總醫院外科加護中心實現了。三軍總醫院外科加護中心持續提高醫療照護的品質,希望讓醫護人員節省病歷書寫時間,騰出更多心力照顧病患,所以從90年起導入臨床資訊系統(Clinical Information System,簡稱CIS),已經獲得優異的運用績效,在今天正式發表過去三年的經驗成果。

三總外科加護中心廖文進主任表示:「臨床資訊系統,整合了病人身邊的所有臨床設備,例如生理監視器、血液氣體分析儀及呼吸器等,所有機器運作資料以及醫院資訊室的病患基本資料也整合起來,並自動儲存於系統資料庫中。所以讓護理人員能減少花在病歷寫作的時間,有較多時間照顧病患」。三軍總醫院外科加護中心為了要實現這些目標,於90年初開始在外科加護中心全面上線使用臨床資訊系統。外科加護中心不但成立行動小組,協力廠商飛利浦公司也組成專案工作團隊,正式上線前半年即每週定時開會、研究與討論,並隨時協調醫院資訊中心專責人員配合相關事宜。

什麼是臨床資訊系統(Clinical Information System,簡稱CIS)?

重症加護病房擁有臨床上最複雜且變動最頻繁的臨床資訊,重症專科醫師每天面對超過1000件病患資訊。處理這些繁雜的資訊必須仰賴一套整合性電子病歷記錄系統。因此,運用於加護中心之CIS則著重於醫護人員臨床作業流程,其能即時收錄床邊監視器、呼吸機、靜脈輸注系統等資料,並整合其他臨床資訊(例如檢驗報告)以供醫療決策參考,是特殊且專業的資訊系統。CIS在加護中心的研發運用在1970年代開始,當時發現運用CIS可以減少加護病房病患住院天數,並降低藥物給予、靜脈注射及呼吸器意外事件發生的比率,也有減少褥創的傾向。這些好處歸功於護理人員花較少時間在病歷文件的寫作,因此可以有較多時間照顧病患。

三總麻醉部主任汪志雄說:「當病患和家屬在最脆弱的時候,最希望有醫護人員的關心、陪伴與支持,尤其在最危急的加護中心。運用CIS可以解決這方面的問題,提升整體病患照護品質,讓病人將更舒適更安全。事實也證明使用CIS能降低醫療錯誤, 增進病患安全」。經過三年的運用,院方發現加護病房常見的血流與泌尿道感染發生率,呼吸器相關肺炎發生率,年度總感染率都有逐年顯著下降之趨勢。每月新病人數與佔床率有逐年增加之趨勢。外科加護中心廖文進主任表示:「希望藉由三總外科加護中心運用臨床資訊系統之成功經驗,提供醫界參考,盼能有助於提升全國整體醫療品質」。

三總重症醫學部吳清平主任也表示:「外科加護中心還整合了中央監視站以及資訊系統入口科技,能夠在任何病床邊生理監視器中,隨時隨地取得病歷、心電圖、還有加護病房紀錄,未來甚至可以取得χ光片影像、檢驗室病理報告、放射科掃描報告及其他更多資訊。這些臨床資料,也能儲存在系統中,讓醫師隨時在院外,透過網際網路查看即時病況」。

三總臨床資訊系統之發展與實施已為國內現代重症醫學豎立了一個嶄新的里程碑。三總計畫在未來幾年將這套系統擴展至全院所有加護病房,並整合全院各部資訊,包括放射影像傳輸系統,心電圖、超音波影像、急診至手術室資訊及術後加護病房照護等。屆時所有重症加護病房將正式進入全面電子化病歷的新時代。其未來願景則是達到遠距醫療、教學與資訊共享之目標。以提供全方位醫療服務,提高整體醫療品質。

針對執行情形及成效,三總外科加護中心廖文進主任表示:「三總CIS之發展與實施已為國內現代重症醫學豎立了一個嶄新的里程碑。目前已推展至神經加護中心,計畫未來幾年陸續推展至其他加護中心,屆時所有重症加護病房將正式進入全面電子化病歷的新時代。目前行政院衛生署正致力於推動電子化病歷,相信三總外科加護中心運用CIS之成功經驗,可提供醫界同仁參考,將有助於國內發展中文化CIS,以提升全國整體醫療品質」。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