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女生最怕「那個」來會與重要日子撞期,談催經與延經!

文�台中大里仁愛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梁有勇醫師

在婦產科門診中常見患者要求把月經提前或延後,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要參加重要考試、比賽或出外旅遊時碰到玩水的時候。

催經通常是利用含黃體素的藥物提高體內黃體素濃度,在停止藥物使用之後,血中黃體素濃度自然會降低,此時造成子宮內膜不穩而剝落出血,月經便會提前來潮。延經也是利用黃體素藥物,接替體內下降之黃體素,此方式可以穩定子宮內膜而達到延後月經之目的。

催經藥物使用的方法,分為口服與肌肉注射兩種方式。肌肉注射的催經效果較快,打完約一週之內會見效。若使用調經方法催經,可在月經週期第5天開始服用5∼10天的調經劑,這可抑制月經中期的排卵,停藥後2∼3天應該就會來第二次月經。若想要月經準時到來,可在月經第一天就開始服用避孕藥,月經就會準時報到。排卵之後的催經效果就比較拿不準,因體內已產生的黃體素和已形成的子宮內膜厚薄程度因人而異,就會有不同的表現。可在重要日期前2週左右打催經針或連續吃5天調經劑,停藥後約一星期左右會來,但若仍無法順利提前,就要考慮延後了。

延後月經來潮可在下次月經將來的前3∼5天開始服調經藥,一直到希望來潮那天為止,通常停藥是不會馬上就來,還需等上3∼7天左右。所以延後月經3∼7天大概都不成問題,若欲延7天以上,在服藥中可能會有小出血現象;若更要延後10天以上,服用的劑量就要增加,治療期最好不要超過14天,以一星期最為理想。服藥期間,若感覺有月經要來的現象,如腹脹、輕微出血,則表示劑量不夠,此時必須要增加劑量。用注射方式來提前或延後月經,都是用長效或高劑量的黃體素針劑,此種方式效果更快或可延更長,但因每個人身體代謝狀況都不一樣,時間準確性就很難估計,也可能造成日後有月經紊亂之現象。

不論提前或延後月經,時間最好都不要超過一星期;否則不易成功,也可能影響到日後月經的規則性。至於選擇催經還是延經,就要視個人經期狀況、體質以及與需要延長多久才能決定。一般若是月經預定在重要日期當天或之前來潮,你又能在十天之前做好準備,催經效果較好。但若是重要日期前幾天才突然想到月經可能會來,或是本身月經不準時,怕提前來會與重要日子撞期的人,則延經是較理想的選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