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值得重視的慢性阻塞性肺病,多一分了解、少一分惡化!

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簡稱COPD)是指吸入有毒或刺激的氣體,產生不正常發炎反應導致呼吸道不完全可逆的氣流限制的疾病,包括「慢性支氣管炎」及「肺氣腫」,常伴隨呼吸困難、咳嗽、咳痰等現象。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病人口日增,已成為全球第四大死因,預估在2020年會竄升為第三大死因,有鑑於此,世界衛生組織將11月16日訂為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根據台北榮總的研究,慢性阻塞性肺病病友應有正確的觀念,針對慢性阻塞性肺病應如何正確使用藥物與如何學會自我照護,才是治療之本。

慢性阻塞性肺病其死亡率有攀升的跡象:
一、第11位因慢性阻塞性肺病死亡率13.4人�10萬人經校正應為第6位。
二、美國第4位全世界第6位,但世界衛生組織預估2020年將升為第3位。
三、在美國所有疾病的死亡率都在下降,唯有慢性阻塞性肺病死亡率較
  30年前增加163%。

早期診治的新觀念
造成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原因包括空氣污染、暴露於有害職場環境、基因等,但最主要的還是吸菸,且隨著抽菸人口增加、空氣污染、平均壽命延長,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盛行率也持續增加。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常忽略初期症狀,常誤以為喘或咳嗽是上了年紀、吸煙所導致,等就醫時往往病情已經是中、重度。因此,建議慢性咳嗽、咳痰症狀,特別是40歲以上的吸煙族,應懷疑是否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並就醫進行肺功能檢查,以期及早發現、治療,不但可避免繼續惡化,也能減少醫療成本的支出。

積極治療避免持續惡化
慢性阻塞性肺病對肺部的傷害雖無法回復,但若能早期接受治療,則可有效控制避免持續惡化。治療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重點在於消除或減緩肺部刺激,所以戒煙是首要之務,除此之外就是必須規律接受治療。
目前治療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藥物以氣管擴張劑為主,可包括下列幾種:

一、副交感神經拮抗劑:其作用在於放鬆氣管,改善病患的呼吸功能,目前國內已引進新一代的藥物(Tiotropium)商品名為SPIRIVA,其作用時間長達24小時,一天只需使用一次,可避免使用不便及忘了用藥的情形。

二、交感神經刺激劑:可鬆弛支氣管平滑肌,使患者的呼吸較為順暢,若選用口服的方式,容易出現手部發抖,心跳加快等現象。

三、茶鹼:具有鬆弛支氣管的效果,但因為其作用有限,屬於第二線的治療藥物,若病患使用氣管擴張劑治療後效果不佳,才會考慮追加茶鹼來合併治療。

此外,類固醇也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治療藥物之一,通常用於重度或極重度的病患,為治療的最後一線藥物,若患者出現急性發作或惡化的情形時,使用類固醇也有不錯的幫助。

目前除了SPIRIVA外,還有二合一即長效交感神經刺激劑與類固醇合併在吸入劑即Symbicort與Seretide亦為常用之藥物,通常以吸入劑型較口服少副作用,所以以吸入劑型為主。

做好生活照護寶貝肺部

對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來說,除了藉由藥物治療,平日做好生活
 照護也有助於改善病情,像是戒菸、呼吸訓練、運動訓練、補充營
 養等。

呼吸訓練包括了噘嘴呼吸及腹式呼吸,可幫助減少呼吸頻率並增加
 吸氣容積,當遇到呼吸急促的情形時,才能適時控制呼吸。噘嘴呼
 吸是以鼻子慢慢吸氣且默數1到3,再將嘴唇噘起(如魚嘴)吐氣並
 默數1到6,讓吐氣時間維持在吸氣時間的兩倍,如此肺部才有足夠
 的空間吸入更多空氣。腹式呼吸則是以橫隔帶動呼吸,患者可一手
 放在胸部、一手放在腹部來練習,其要領在於吸氣時會感覺腹部鼓
 起,吐氣時腹部則會凹下。

運動訓練的目的主要是增加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的耐力,藉此減少
 症狀並改善生活品質,有助於降低死亡率、延長存活時間,建議可
 選擇散步、騎腳踏車、舉手運動等,每天運動20∼30分鐘。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因為體內較缺乏氧氣,腸胃蠕動不良,容易
 出現腸胃不適、吸收差的情形,建議應少量多餐、攝取均衡營養、
 少吃容易產氣或不易消化的食物。

多一分了解、少一分惡化
早期診治是預防及改善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重要關鍵,即使不幸發現罹患此病,只要具備正確衛教觀念,配合戒煙藥物,治療及生活照護的整體復健計劃,便可改善症狀且避免惡化,再次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