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急診小叮嚀》洗腎患者的另一種選擇:居家腹膜透析!

在台灣,每年罹患腎臟疾病的患者有愈來愈多的趨勢,而到了末期腎衰竭需要接受長期透析治療的患者也持續在增加中。目前,透析治療方式主要有兩種,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血液透析非常的普遍,而腹膜透析在台灣雖然尚未全面普及卻也堂堂邁向第二十年,腹膜透析是透析方式中最早被採用的治療方式,主要是利用人體天然的半透析—腹膜,將透析液灌入腹腔內,在體內進行淨化的方式。

利用簡單植管手術將腹膜透析導管植入腹腔中,主要目的是提供透析液進出腹腔的通路。血液中的廢物會經由腹膜的微血管進入透析液中,經過一段時間後,再將透析液引流出來,注入另一袋新的透析液,週而復始,每天按時更換新的透析液,便可排除新陳代謝所產生的廢物。

腹膜透析治療有兩種,連續可攜帶式腹膜透析(CAPD)全自動腹膜透析(APD)。將新鮮透析液灌入腹腔,透析液留置在腹腔以進行血液淨化和移除多餘水分。留置四至六小時後,將含有廢物的透析液引流出體外再灌入一袋新鮮透析液,此稱為一次換液,每日需執行四至五次的換液,即為CAPD。

全自動腹膜透析則是利用休息或睡眠中,以全自動腹膜透析機來執行多次的換液,只要在睡前將身上的輸液管連接到機器上,機器會依照所設定的處方自動執行換液過程。在睡醒時,機器已完成所需要的治療,只要將身上的管子與機器分離即可,白天可以不必再進行換液。

腹膜透析治療對中分子以上物質的清除率較佳,不需要做動靜脈廔管。由於持續的進行透析治療,因此體液成分的波動不大,不會造成透析不平衡症候群,比較合乎生理原則。血壓、營養、貧血狀態、血鈣、磷的控制都比較好。病人活動的空間變大,治療費用亦較低,不需經常到醫院治療,在生活品質及個人工作、復健上都會獲的相當改善。雖然腎臟病患者的腎臟失去功能,但若能在進行腹膜透析治療之外,配合飲食、液體及藥物的控制,腎友是可以有更健康的生活品質。


新聞資料來源:振興復健醫學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