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你過勞了嗎?上班族不快樂!職場專家建議穴位按摩!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疾管林森院區 陳重嘉醫師

近年來國內景氣低迷、失業率居高不下,企業裁員、減薪事件頻傳,職場競爭日益激烈,物價節節高漲,上班族承受壓力有增無減。職場專家觀察發現,台灣有愈來愈多上班族苦於工作、生活壓力,「憂鬱指數」飆升,罹患心理及精神疾病人數暴增。

慢性疲勞綜合症(Chronic fatigue syndrome;CFS)是近十幾年來在現代化大都巿出現的症候群,主要表現有:持續六個月以上無法解釋的嚴重疲勞(休息後疲勞仍不易消除),肌肉關節疼痛、咽喉痛、頭痛、失眠、注意力不易集中、呼吸不順暢等,但是一般體格檢查或化驗室檢查均在正常範圍之內。

此病與長期工作、生活緊張、持續競爭壓力及長期處於疲勞狀態、環境污染有關。「慢性疲勞綜合症」與醫學界提出的「亞健康狀態」相似,亞健康就是界於健康與疾病間狀態,也可能是一些疾病早期表現,如果不注意,在一定條件下,可能轉化為疾病。但令人擔憂的是,許多中青年人士卻不認為慢性疲勞綜合症是一種病,以為工作繁忙身體過於勞累是正常現象,不知長期慢性疲勞可導致或引發身體潛藏的疾病,造成猝死。

慢性疲勞綜合症主要集中在科研、金融、新聞、公務員、廣告、出租車等行業中,有中等至高等教育程度人士、中年人等,這些都是「過勞死」的潛在人群。

中醫根據慢性疲勞綜合症的臨床表現認為本病多與七情內傷加之勞倦、飲食不節等因素,導致臟腑功能失調有關,屬於「虛勞」、「鬱證」、「痹症」等範疇。其病位涉及五臟,尤以肝、脾、腎為主。基本病徵可概括為虛與鬱,即臟腑虧虛,氣血陰陽失調,氣虛血瘀。

中藥對於此症必須根據辨正施治予以調理。若症狀表現精神抑鬱,或性情急躁,意志消沈,喜嘆息,頭暈目眩,乳脹疼痛,月經不調,食少神疲等屬於肝氣鬱結,可給予逍遙散疏肝解鬱。若症狀表現頭痛、胸痛或心口憋悶,失眠多夢,心悸怔忡等屬於瘀血內阻可給予血府逐瘀湯調氣活血。若症狀表現為氣血虧虛、勞傷心脾者可給予歸脾湯健脾益氣,養心寧神。

穴位按摩是藉由刺激穴位,起行氣活血,疏通經脈、調理臟腑氣血的作用,可以緩解疲勞、頭痛、肌肉關節疼痛等慢性疲勞綜合症的一些症狀。可選用百會、印堂、氣海、關元、血海、足三里、三陰交等穴位。

除了藥物調治、穴位按摩外,亦可從事氣功、瑜伽、太極拳及靜坐等活動,對放鬆、緩解緊張情緒有一定效果。也可從食療著手,多喝清湯不但容易吸收且可降低腸胃負擔;多食黃豆、黑豆、核桃、蜂蜜、奇異果等不但可健脾補虛,且富含蛋白質及多種維生素。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