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熱情的「擁吻」小心親破耳膜,激情過後當心卵巢破裂!

每當情人節過後,總是有情侶因為熱吻導致耳膜破裂的新聞。羅東博愛醫院耳鼻喉科蔣敬文醫師說:其實,因為親吻導致的耳膜破裂,並不少見,只是礙於病人隱私,醫師並不會追問原因。通常是男友陪伴而來,女方扭扭捏捏,只說一邊耳朵聽不到。檢查起來,可見單側耳膜呈線狀破裂,傷口邊緣帶血塊,表示最近才破的。如果問病人是怎麼破的,有些人會說是男友打的,可是表情看起來又毫無氣憤,而男友毫不辯解;也有人完全不講話;當然也有人直接講明是被親破的。

究竟親吻是如何導致耳膜破裂的呢?蔣醫師表示:其實是一方親吻對方耳道造成。因為耳朵屬於性感帶,為求浪漫,許多人會親吻耳朵增加氣氛。要注意的是,耳垂、耳郭都可親,耳道就不能親。因為人類的中耳壓力,是靠耳咽管來平衡;耳咽管對於正壓的平衡比較容易,對於負壓的平衡比較困難,所以飛機起飛時,耳朵悶漲一下子就會好,而降落時,常常要吞口水或捏鼻子吹氣,這時嬰幼兒哭聲也會此起彼落。

當舌尖進入耳道時,造成耳道壓力上升,中耳壓力也會上升,這時耳咽管發揮功能,迅速將空氣排出;當舌尖退出耳道時,如果外耳道完全被舌頭阻塞,空氣沒有辦法進入耳道,會在耳內形成很大的負壓,如果耳咽管來不及平衡,就有可能造成耳膜破裂。

耳道剖面圖
熱情的「擁吻」小心親破耳膜,激情過後當心卵巢破裂!_圖1

一般而言,耳膜外傷性破裂只要不感染,大多在一個月內會自然痊癒,然而親吻導致的耳膜破裂,要特別注意,因為口水中含有許多細菌,如果傷口接觸到口水,引起化膿性中耳炎,就有可能要靠手術修補才會長好。所以蔣醫師還是要呼籲,親吻耳朵不是不可以,但是請不要將舌頭深入耳道中,以免樂極生悲

另外,羅東博愛醫院婦產科陳達主任也提醒激情過度,可能會導致卵巢破裂,某些姿勢會使得卵巢承受所有的撞擊力而破裂,要小心。還有一個問題是「志在避孕」而懷孕,宜找合格醫療院所做宜當的處置,避免自行服用不當的藥物,以免造成遺憾。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